>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奥舟山项目拟从澳大利亚通气 我国天然气市场空间看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3月2日能源研究会发布的《中国能源展望2030》判断,中国天然气消费处于相对偏低水平,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判断,中国天然气发展大有前途,不过要在价格机制等方面继续推进改革,消除目前面临的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何清 上

海报道

  3月1日,新奥集团与澳大利亚Origin公司共同宣布,两公司达成液化天然气五年期框架协议,Origin公司最早可于2018年向新奥浙江舟山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运送产品,同时在双方同意情况下还可将液化天然气供应期限延长五年。

  这是国内第一个民营进口天然气项目正式开建——2015年由于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的暴跌,国内石油央企和其他企业都希望在国内天然气市场中有自己的份额,新奥舟山LNG项目只是第一个开工的项目。

  也就在3月1日,中石油宣布,与重庆燃气集团合资组建重庆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5亿元,其中中石油现金出资1.785亿元,持股51%;重庆燃气集团出资1.715亿元,持股49%。这是中石油在全国首个与地方燃气公司合资成立的天然气管道公司。

  “目前国际天然气价格暴跌,加上中国雾霾的治理力度加大,让中国天然气市场有了极大的上升空间,因此石油央企等都希望在国内天然气市场中有自己的份额。”一位浙江官员表示。

  3月2日能源研究会发布的《中国能源展望2030》判断,中国天然气消费处于相对偏低水平,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判断,中国天然气发展大有前途,不过要在价格机制等方面继续推进改革,消除目前面临的不确定性。

  新奥LNG项目进展

  据了解,新奥舟山LNG主体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额18.9亿元,年总销售额约500亿元,年总税收达60亿元以上。(1月15日本报18版“新奥百亿LNG项目落子舟山国内天然气格局或悄然生变”)

  3月1日,新奥集团与Origin公司达成液化天然气五年期框架协议,这意味中新奥LNG工程正式开建——在澳大利亚进口LNG,在舟山码头装卸,最终向新奥在中国17个省、自治区的146个城市开设业务,其服务居民客户超1100万个,工业/商业客户超5.2万个。

  Origin公司总裁David Baldwin表示,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双方商业关系,以及公司的液化天然气业务拓展上取得里程碑式进步。

  据称,Origin参与的昆州澳洲太平洋液化天然气项目(APLNG)总投资额达247亿澳元,年产量900万吨。早前项目合资方曾与中石化和日本关西电力签署销售合同。与新奥集团的合作计划标志着Origin开始单独推进LNG销售。APLNG项目为Origin、康菲石油和中国石化合资,持股权益分别为37.5%、37.5%与25%。

  “之所以Origin希望与新奥达成协议,因为Origin目前有难题。”那位浙江官员表示。

  2月,Origin董事总经理 Grant King曾表示,将努力通过APLNG使产量最大化,主要是捕捉亚洲市场机遇。

  国内天然气市场将巨变

  3月1日中石油与重庆燃气集团合资组建重庆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这是中石油在全国首个与地方燃气公司合资成立的天然气管道公司。

  据了解,重庆天然气管道公司在重庆市主城区注册设立,经营区域辐射整个重庆地区。

  “以上区县的市民用气大概在3元多一立方,而主城居民使用一立方天然气则只需1.72元。”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詹成志表示,实现“县县通”工程后,不但能减少上述地区经常停气的局面,气费也将进一步下调,每立方将不超过2元,预计在2020年实现这一计划。

  其实,在国际气价暴跌和中国雾霾的治理力度加大的时候,很多企业也希望在中国天然气市场中有自己的份额。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运行快报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天然气进口量76亿立方米,增长22.6%,天然气消费量223亿立方米,大幅增长17.6%。

  周大地分析,中国各项天然气消费量指标都偏低,2014年中国人均天然气消费量135立方米,而全球人均水平为467立方米,OECD国家人均天然气消费量1242立方米。国内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2014年仅为6%,远低于全球平均24%的比例。基于此,周大地认为,天然气的发展空间很大,但他也提醒,消费者要习惯为清洁能源付费。

  《中国能源展望2030》表示,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为2900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7.5%。2030年达到4800亿立方米,2020年到2030年间年均增长5.2%,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升至12%。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3/n439220005.shtml report 3037 导读3月2日能源研究会发布的《中国能源展望2030》判断,中国天然气消费处于相对偏低水平,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判断,中国天然气发展大有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