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增值税新系统揪2000多户问题企业 追22亿元税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2日,上海市国税局副局长胡兰芳在市政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海利用增值税新系统对不同行业的1.3亿份发票数据进行比对应用分析,筛查出疑点企业4610户,已核实发现问题企业2214户,查补增值税22.51亿元。

  其中,对上海春详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尤云商贸有限公司等24户企业经稽查取证,已移送公安经侦部门处理,最大一起被稽查的案件涉税10.7亿元。

  上海市国税局副局长曹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新系统下,虚开发票的企业很难再作案,很难骗渠国家的税,结果只能骗取购买虚假发票企业的手续费,购买的虚假发票企业最终也无法使用这些发票,即使侥幸抵扣,我们最后还会追回。

  近些年,上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税违法犯罪活动仍时有发生,并呈现出团伙化、专业化趋势,形成了跨地区、跨行业的犯罪网络,作案手段复杂隐蔽,涉案金额较大,犯罪分子往往通过控制一些企业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后迅速走逃,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犯罪气焰嚣张。

  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实现了对增值税发票全票面信息的实时采集和动态掌握,缩短了风险反映时间,可以及时监控异常开票情况。

  曹晖向本报记者介绍了2015年,上海税务部门通过增值税新系统揭露的几起典型案件。

  2015年6月,通过指标模型分析,上海税务部门发现上海春详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尤云商贸有限公司、上海云刘商贸有限公司等三户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销售金额7.8亿元,税额1.3亿元,随即开展立案稽查。

  税务部门是如何发现这一情况?

  曹晖介绍,税务部门通过对外围涉案线索排摸和相关企业受票情况调查,初步证实有一伙不法分子利用控制的三户企业在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大肆虚开发票,受票单位遍布全国32个地区,共260余户,涉及医疗器械、汽车配件、机电设备、服装服饰、运输、建材等众多行业,发票开具的品名包括黄金、螺纹钢、柴油、轮胎、废旧物资等400余种名称,具备明显的货物虚开发票、团伙作案的特征。

  目前,市税务部门已将三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依法移送公安经侦部门开展进一步的侦查。

  另一起涉税更大的案件发生在2015年7月,当时上海市税务部门利用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数据分析时,发现上海衡众贸易有限公司、上海臣翔贸易有限公司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嫌疑,通过开展全面的案头分析,初步判断两户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销售金额62.9亿元,税额10.7亿元。

  由于案情特别重大,上海市税务部门随即协调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抽调力量组成专案组,展开缜密的侦查工作。

  曹晖介绍,现已查明,上海衡众贸易有限公司、上海臣翔贸易有限公司采用票货分离等手法,以收取开票费的方式涉嫌向全国20余个地区的近200户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6400余份,价税合计高达73.6亿元。

  “我提示那些收受虚开发票的企业,不要贪图不正当的利益,更不要充当犯罪分子的帮凶,故意收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也是违法行为。不但已抵扣的发票税款要被追回,而且同样要被处罚,同样会影响到企业纳税信用和市场信誉,对企业的正常经营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曹晖称。

  延伸阅读:增值税发票新系统五大特点

  开票信息实时上传。纳税人实现在线开具,增加互联网传输功能,开具发票后的信息即刻自动上传到税务机关,改变了原纳税人需到到税务机关报送的状况。

  票面信息全面采集。由原来采集开票额、税率等七个数字信息扩大到汉字信息,包括企业名称、货物名称、规格、型号等,实现了票面信息的完整采集和交易活动的完整反映。

  统一定制安全证书。为确保发票数据安全传输,采用了税务总局定制的数字证书。

  实现抵扣税数据信息化。推行新系统后,原发票抵扣联纸质扫描认证采集抵扣,逐步改为纳税人在网上下载抵扣,为实现无纸化操作创造了条件。

  监管分析功能拓展。税务总局采用互联网实时传递开票信息办法,缩短了风险反映时间,可及时监控纳税人异常开票情况,拓展了发票的事中管理内容,同时发票信息实现全国集中,可利用此大数据进行分类分析管理,研究分析发生规律,为宏观分析奠定了基础。

  作者:陈益刊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6867.html report 1968 3月2日,上海市国税局副局长胡兰芳在市政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海利用增值税新系统对不同行业的1.3亿份发票数据进行比对应用分析,筛查出疑点企业4610户,已核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