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增持潮再袭 大股东“撑腰”员工持股

来源:一财网

  经历了前两个月的连续下跌后,A股在3月初迎来两连阳。值得关注的一个方面是,对上市公司最具洞察力的大股东及高管资本,近来增持不断。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与前两个月相比,3月前两个交易日上市公司高管股东的增持次数与减持次数之比从3.1上升至10.8,

显示出产业资本对目前股价与估值处于脱离状况的基本判断。

  “产业资本的增持就像散户申购基金一样,市场越跌他们申购的也就越多。”沪上一家上市券商的首席策略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

  而为了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本公司股票增持,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祭出兜底杀招,表示愿为公司员工的炒股亏损来买单,而投资收益则属于员工自己。

  大股东喊话员工炒股:为亏损兜底

  2日午间,双塔食品(002481.SZ)公告,董事长杨君敏于2月29日至3月1日间斥1779万增持252.4万股上市公司股份。除了董事长杨君敏,双塔食品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几位监事均计划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资金来源为自筹。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对现有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树立公司对资本市场负责任的形象,做出本次增持的决定。”双塔食品在1月28日晚间的公告中写到。

  不仅管理层增持,控股股东也对增持表现出极大的热情。1天后的1月29日,双塔食品控股股东君兴农业向公司全体职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倡议书指出,鉴于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出于公司目前基本面良好以及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为了鼓励公司员工增持,君兴农业承诺为员工炒股“兜底”:凡1月29日-2月29日期间,双塔食品及其全资子公司、分公司、孙公司,控股子公司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的全体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双塔食品股票,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双塔食品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控股股东君兴农业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愿为员工炒股亏损兜底的“中国好股东”不止双塔食品一家。同双塔食品的控股股东一样,旷达科技(002516.SZ)在3月1日晚间公告,旷达科技控股股东也于2016年1月18日向全体员工倡议增持公司股票,承诺对2016年1月18日至2016年1月22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的公司员工收益兜底。

  公告显示,旷达创投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500 万股(已增持433 万股),不超过1500万股(上限还有1067万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旷达科技控股股东旷达创投从1月18日至3月1日,增持13次,累计增持数量9578069股,持股数量占到总股本的比例为1.445%。

  1月29日至2月29日期间,双塔食品均价是每股7.76元,截至3月2日双塔食品报收7.88元∕股。旷达科技在1月18日至1月22日的均价是11.05元∕股,截至3月2日旷达科技报收12.39元∕股。

  上述沪上上市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一方面显示其对于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表示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另一方面,在股价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高管认为公司股价存在被低估的情况,因而也有动力增持公司的股票。

  高管增持比例上升

  今年前两个月,市场持续下跌,上证综指下跌24.05%,创业板指更是下跌30.73%。腰斩个股比比皆是,一些公司的估值降到较低水平、甚至是历史较低水平。在这个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高管开始积极增持或回购。

  Wind统计显示,3月1日至2日两个交易日,两市共有6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东增持方案,期间净买入股份数约为17.7亿股,期间增仓参考市值约为28.1亿元。其中荃银高科(300087)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最高,达到10.91%。

  另外也有9家上市公司股东进行了减持,其中东睦股份(600114)和龙净环保(600388)减持股份属于解禁股份。

  从增持次数来看,今年前两个月上市公司增持次数为2192次,减持次数为667次,增减持比例为3.3:1;3月前两日,增持次数与减持次数的比例增加至5.7:1。而从高管股东的增减持次数比例来看,前两个月该比例为3.1:1,而3月前两日该数据增加至10.8:1,充分显示出高管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高管等增持行为,产业资本的不断介入也反映了当前板块内部分公司已进入价值区间,后期有望企稳回升。

  截至发稿,2日晚间又有新中基(000972)、宝莫股份(002476)、等公司公告了大股东增持计划。增持目的大多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及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股东利益。

  从行业个股统计来看:这两日增持最多的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工制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增持最多的个股为海康威视(002415),增持金额逾20亿元。

  Wind统计进一步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1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票回购计划,目前有4家失效,其余处于完成、实施、或者董事会预案阶段。

  “一方面是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出于对后市的看好,认为目前股价低于价值;不过也有一部分增持是因为质押风险敞口暴露,有补仓需求。”有私募人士指出。

  另外,大股东增持也有出于巩固控股权的想法。近日,中信证券公告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增持1.11亿股公司股份(A股),持股比例由15.59%上升至16.5%,并表示未来将继续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增持有利于中信有限重新巩固股权控制力,巩固自己对公司的影响力和控制力,预防出现控制权在股价低位遭到第三方挑战的可能。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3/n439227370.shtml report 3886 经历了前两个月的连续下跌后,A股在3月初迎来两连阳。值得关注的一个方面是,对上市公司最具洞察力的大股东及高管资本,近来增持不断。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与前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