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资公司海外并购2016年将热情不减(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紫光股份决定终止对西部数据的收购,与此同时,鸿海对于夏普的收购提议获得后者董事会的批准。这一搁浅一通过,可谓是中资企业海外并购近来的缩影。继2015年中资公司海外并购创历史纪录后,2016年更是迎来最强开年。中资企业积极进军海外市场的原因何在?2016年 的海外并购投资趋势又将如何?

  2016,中资海外并购最强开年

  今年开年以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之势风起云涌。最近,青岛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中联重科33亿美元收购美国工程机械巨头特雷克斯公司(Terex Corporation)、清华紫光拟收购美国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中国化工拟以44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业巨头先正达(Syngenta)、海航集团拟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IT产品服务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拟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Chicago Stock Exchange)等,今年以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提案层出不穷。

  根据Dealogic网站数据,中资企业2015年海外并购创下历史纪录,共598起,总额为1123亿美元,大幅超过2014年的714亿美元和407起。而今年截于1月19日,中资企业宣布的对外并购的案例已有25起,总金额达到125亿美元,其中有4起金额超过10亿美元。

图片来源:Dealogic
图片来源:Dealogic

  其中,中国香港和美国是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热门选择地。

  Dealogic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香港为中资企业海外并购首选地,这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全年共有103起,涉及金额为218亿美元,占全部海外并购投资的19%。美国紧随其后,共有115起并购案,金额为206亿美元。此外,截至今年2月18日,今年中资企业针对美国提出的并购案已有23个,总金额达到235亿美元,其中有4个超过30亿美元的规模。

图片来源:Dealogic
图片来源:Dealogic

  “其驱动力显而易见,包括运用过剩国内产能以及外汇储备。”Eversheds全球法律事务所驻香港办事处负责并购事宜的合伙人Charles Butch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政府不断推进海外投资监管方面的改革,使其越来越规范化,都促进了中资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

  在瑞信新兴市场投行部负责人Vikas Seth看来,中资企业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意图向海外寻求此前被忽略的利润来源,补充自身增长,“此外,跨境并购的一些首要原因还包括获取新市场、品牌效应、科技、研发能力,在有些并购案中,还涉及获取产品和供应链”。

  Cadwalader全球法律事务所驻北京和香港的合伙人Rocky Lee称,汇率的预期也影响中资企业打算赶在外国资产价格变得更高之前进行收购。

  一位从事海外并购机构的业务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现在境内层面办理海外并购便利了很多,“标的3亿美金以下的收购,在发改委、商务部备案即可; 3亿美元以上的,先要去发改委办一下手续。资金到位后,不涉及内保外贷的,可直接去商业银行换汇;涉及则需要先去外管局批一下。”

  折戟案例提供借鉴

  但任保事情都不可能百分百全中。在中资企业日益高涨的海外并购热潮中,近期,有一些并购案屡遭审查,一些并购案不得不“腹死胎中”。

  紫光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投资西部数据的交易需要履行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程序,同时基于审慎性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此次交易。

  CFIUS由美国财政部领导,其成员为来自国防部、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等9个政府机构的官员,美国财政部长担任委员会主席。其首要任务为确保国外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投资等行为不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收购遇阻的企业并不是紫光股份一家。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Derek Scissors将中资公司的海外投资称为“双刃剑”,“中资公司的海外投资给目标企业带来一系列挑战,常见的包括监管制度不同、企业文化冲突和商业误判等。”

  此外,许多中资企业自身的债务问题也令人关注。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54家公布财务数据并在去年进行过海外交易的中资企业的债务对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中值倍数达到5.4,属于高杠杆类别。

  事实上,在中国监管体系内,对于中资企业的海外并购也并非完全没有限制。据了解,相关部委有一个指导产业目录,类似一些非鼓励类产业,例如旧经济领域产业、产能过剩产业,就不鼓励进行海外并购。

  即便如此,中资企业增加海外收购投资依旧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Charles表示十分看好包括海外并购在内的中资企业海外投资行为在今年的发展,“各种迹象显示,中资公司对于欧洲、美国和其他亚太地区资产并购的意图依旧强烈。这些公司有的是国企(SOEs),有些受到国家支持。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中国政府正更多地鼓励私人企业进行海外扩张。这些私人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方面,在近期或中期,甚至可能超过国企。”他预计,伴随着自然资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疲弱,海外投资领域将更加多元化,转向农业、地产、高端制造和科技、消费行业、服务业等等,预计中资企业对于可替代能源以及新能源领域也将有浓厚的兴趣。

  普华永道负责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地区企业并购服务的主管合伙人David Brown称,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需求巨大,预计未来数年,每年将增长约50%。持类似观点的还包括瑞银大中华区主席Eugene Qian,他表示,根据2016年前几周的情况推测,中国海外并购今年将再创纪录。

  作者:后歆桐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6876.html report 4347 近日,紫光股份决定终止对西部数据的收购,与此同时,鸿海对于夏普的收购提议获得后者董事会的批准。这一搁浅一通过,可谓是中资企业海外并购近来的缩影。继2015年中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