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两会提案:供给侧改革应加快建设“智慧经济体”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记者今日获得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即将向全国政协提交的两份提案,建议在我国供给侧改革中,应从全方位、全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全社会管理等角度加快“智慧经济体”建设。

  郭广昌在提案中指出,大多数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和高额库存。这一方面是因为局部地区绝对供给数量的过剩,但更重要的是下游企业、个人消费者快速提升的需求与供给间结构性的失衡和错位。

  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要求中,明确指出“要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其中,深化改革、解放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首需解决的问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是“破”,即需要解决当前高库存、过剩产能等一系列问题;二是紧跟着要“立”,集国家和各领先产业的优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形成我国在全球的新竞争力。从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我国率先打造覆盖全社会的“智慧经济体”新模式,将是一破一立的重要抓手。

  郭广昌所指的“智慧经济体”,就是将社会组织、经济发展及企业运营都架构在如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之上,打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直接、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渠道,并借助大数据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性。通过“智慧经济体”的打造,将有效提升各部门效率、减少库存、避免途中浪费、促使信息对称和满足个体的个性化、品质需求,从而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未来,将不存在所谓的线上或线下之分,也没有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现代信息技术将与水、电等一样成为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而且通过线上向线下以及线下向线上的转移,将最终形成全社会的‘智慧经济体’。”郭广昌指出。

  他举例说,比如在制造业中,C2M(客户到制造)的打通,使得产品智慧化;在物流产业中,物联网产生了物的智慧化;在社会管理中,通过智慧政府、智慧城市,让全社会智慧化、信息化程度大大提升。这即是“智慧经济体”的具体表现,也将有效提升社会各部门效率,减少库存,避免途中浪费,促使信息对称和满足个体的个性化、品质需求,从而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郭广昌在调研中了解,上海某互联网大宗商品贸易平台,率先打破传统电子商务集中于个人消费领域的局限,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如钢铁等大宗商品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使得上游生产商和下游需求方信息对称、一体化,确保了交易和融资真实、可靠和安全,大大提升了供给需求匹配和物资流转效率。

  还有在医疗服务行业中,国内已有不少互联网+医疗的新模式、新服务迅速发展,比如挂号网等。这极大促进了我国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医生闲散时间的利用以及患者看病就医的便捷体验,提升了全行业的智慧化程度。

  郭广昌认为,“智慧经济体”还必须要基于大数据的建设,这不仅指数据本身的积累,更是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如在智能制造中,不仅需要生产柔性化、智能化;但更重要的是对终端客户需求的大数据分析,及针对这些需求的产品或服务的可行性。这就让制造业不再基于人的能力,而将是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生产。

  在调研中发现,山东某男装企业在服装行业整体高库存、竞争激烈、整体业绩下滑的大环境中,创新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服务,让客户成为设计师,也带动企业发展进入了全新蓝海。该企业这一创新的背后,核心即是通过所积累的数百万中国人服装版型数据,用大数据驱动规模化柔性生产线改造升级、生产运营和对客户的服务。从而实现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反向整合组织资源,以节点管理为核心的组织再造”的新“智慧经济体”模式。

  因此,郭广昌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国家加大对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投入和建设,以此为老百姓提供切实便利,并促进全社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

  (二)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的支持。尤其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比如继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简化税制等,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和主动转型的积极性。

  (三)建议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整合全球资源,并支持这些企业将海外项目带回中国发展。特别对与“智慧经济体”相关的技术、品牌和渠道资源整合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此外,郭广昌还将提交“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企产业导入作用”的提案。建议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中,希望国家层面充分调研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因地制宜导入核心产业参与精准扶贫;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

  具体来说:

  (一)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就民企营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案例进行调研,并在调研基础上形成对发挥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

  (二)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精准产业扶贫。比如: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民营企业,要给予如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协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

  (三)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关注,以绿色经济为底线,不能将民企这一行为只视为招商引资,而要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6897.html report 2564 记者今日获得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即将向全国政协提交的两份提案,建议在我国供给侧改革中,应从全方位、全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全社会管理等角度加快“智慧经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