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技支撑西藏农牧业增产增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3月3日电(记者刘洪明)随着投资力度和科研能力逐年增强,西藏农牧科技发展水平进入“快车道”。数据显示:西藏“十二五”期间共实施776项、总投资达6.72亿元的科技创新与平台建设项目,取得42项科技成果,获20项专利,科技成果转化强力支撑起雪域高原农牧业增产增效和农牧民增收。

  记者日前从西藏农牧科技工作会上获悉,近5年,西藏选育出粮油作物、畜禽、牧草、蔬菜、果树、食用菌等农牧业新品种32个,审认定16个农作物新品种,培育出“拉萨白鸡”“日土白绒山羊”等畜禽新品种(系)2个,审认定1个牧草新品种。育种能力的增强不仅大幅提升了西藏农牧业产量,还为市场增添了新供给。

  农牧科技成果转化直接推动了农牧区经济发展。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介绍说,近年来,全区推广青稞“藏青2000”等农作物新品种170.6万亩,仅去年“藏青2000”种植面积占全区青稞种植面积的40%以上。“十二五”期间,全区实施畜禽高效养殖技术示范17.5万头(只),开展25万亩饲草高效种植技术集成示范,完成设施果蔬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3.6万亩。

  数据还显示:西藏共建立了14个具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在萨市曲水县、日喀则市白朗县、林芝市米林县、山南地区乃东县、那曲地区班戈县等地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大户70户。

  但在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激励机制创新等方面,西藏仍然比较滞后,科技与农牧业发展紧密结合不够,科技支撑农牧业发展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能力仍显不足。

  “到2020年,我们力争取得50项农牧科技成果。集成创新和示范应用30项农牧业先进实用技术,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以上,促进农牧民增收15%以上。”尼玛扎西说。

  作者:刘洪明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3/03/c_1118224364.htm report 886 新华社拉萨3月3日电(记者刘洪明)随着投资力度和科研能力逐年增强,西藏农牧科技发展水平进入“快车道”。数据显示:西藏“十二五”期间共实施776项、总投资达6.7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