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 支持民企走出去 推进健康服务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麾下拥有南京新百,且并购了英国老牌百货House of Fraser的“隐形零售大佬”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做出提案——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加快品牌大国建设;同时,提出推进健康服务业供给侧改革。

  袁亚非认为,品牌是国家 竞争力的象征。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号召及相关政策支持下,民营企业纷纷跨国发展,为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转变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袁亚非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往往会遇到品牌认知度的问题,尤其是在欧美发达市场;但从头建立品牌优势的成本非常巨大,而通过并购国外知名品牌则可以迅速提升企业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在2010年吉利集团收购了沃尔沃汽车之后,“吉利”汽车2011年和2012年的出口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93%和157%。同时,海外并购也有利于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系统,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内在价值,进一步支撑企业国际化发展。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之后,借助其专利技术、研究团队和海外渠道关系等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从2004年到2014年,联想的年销售额从30亿美元增长到463亿美元,全球PC市场份额从不足2.4%增长到18.8%,也大大提升了中国在PC行业的地位。所以,民营企业走出去,既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品牌大国”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快“品牌大国”建设,国家还应继续完善和落实政策支持,为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袁亚非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过去几十年,沃尔玛、麦当劳等欧美商业巨头在全球的扩张,不仅促进了欧美制造业产品的全球化,而且推动了欧美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球化。现在,中国也面临着类似的发展机遇,通过商业企业和渠道的全球布局,将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价值”走向世界。

  第二,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一方面,政府要建立健全支持企业“走出去”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体系,建立海外维权援助机制,为企业提供相关的法律法规咨询、培训以及知识产权评估等服务;同时,政府也可以指定专门机构和网站提供相关信息查询等服务,帮助企业发现和抵御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

  第三, 支持民营企业抱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的重要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加快民企“走出去”进程,提高国际竞争力,树立企业海外品牌,提升国家品牌。政府应支持并鼓励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尤其应支持各地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联合其他企业走出去,降低成本与风险,打造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议政府在政策上和财政上支持大型民营企业领头设立“一带一路”基金,将分散在民间的大量资金转化为资本,带动中国企业进行跨国产业拓展,形成规模,既有利于推动国家“一带一路”落地,又有利于树立中国企业和国家的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三胞集团麾下分为大消费、大健康、大金融三大板块,除了零售业,医疗产业也是该集团主业之一。

  对于大健康领域,袁亚非提出,要发展精准医疗,这有利于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益,避免无效医疗造成的医疗资源浪费和对患者的再次伤害,并构建起中国海量基因数据库,为提升人民群众体质和“健康中国”发展提供支撑,是加强医疗健康服务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向。

  对此,袁亚非同样给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精准医疗的政策指引力度。把精准医疗列为我国“十三五”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为目标,设立国家精准医疗发展专项规划和引导基金,加快精准医疗标准、监管和保障相关政策出台,加快精准医疗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落地步伐,推动建设“健康中国”。

  第二,进一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精准医疗领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健康服务领域的相关政策,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模式变革,打造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精准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元办医格局。鼓励精准医疗企业“走出去”步伐,迅速掌握国外先进技术,参与国际相关标准制定,提升我国精准医疗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

  第三,为扩大精准医疗消费提供保障。加强精准医疗的舆论宣传和观念传播,逐步推广“互联网+精准医疗”商业模式,在全国各个具备条件和优势区域中的医院和社区内建设精准医疗示范中心,加强精准医疗在医疗服务人员中的培训力度。把精准医疗相关检测和治疗费用逐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畴,使普通消费者共享精准医疗发展成果,显著提升我国重大疾病防治水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7003.html report 2842 麾下拥有南京新百,且并购了英国老牌百货HouseofFraser的“隐形零售大佬”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做出提案&md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