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绩真伪现形 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大增靠非主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月底是中小创上市公司业绩快报发布的最后时间节点, A股中小创公司也已全部披露了2015年的业绩预告。

  虽然业绩快报中并没有详细的财务数据,但从这些中小创的“业绩预告片”中不难发现,昔日资本市场的高价明星股在熊市中不仅估值江河日下,同样也正在 遭遇“伪成长”的拷问。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千余份中小创业绩快报发现,部分成长股的“高增长”实则是“伪增长”。看似账面净利润大幅增加,但实际上却和公司主营业务无直接关系,靠的则是将非经常性损益作为“意外之财”粉饰业绩,比如投资收益、变卖资产、政府补贴等各种非经常性损益项,以求实现业绩的变相超高增长,甚至遮盖隐形亏损。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1263家中小创公司的2015年业绩预告中,预增374家,预减191家,续盈148家,续亏12家,首亏83家,扭亏50家,略增374家,略减191家,另外还有7家公司难以确定年度业绩增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并购重组这一方式外,不少中小创公司也依靠投资、补贴以及变卖资产等招数以掩饰业绩增速下滑或主营业务的亏损。

  2014年亏损近1800万元的山东如意,2015年实现净利润达1711.84万元,同比上升 1054%,但该公司2015年确认获得政府补助性收入就达 935 万元,同比增长 238.36%;此外,投资收益也为山东如意贡献了大量非经常性损益。2015年该公司收到济宁银行现金红利,转让子公司山东济宁如意张家港保税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现收益,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853.07%。

  东宝生物也因非经常性损益而实现了业绩增长,根据公司的业绩快报,东宝生物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 20.66%。除市场好转等原因外,非经常性损益项也是重要助力因素。该公司公告曾披露,2015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贡献金额预计为320万元~380万元。非经常性利润贡献主要包括各类扶持资金、科技奖励、电价补贴。

  为避免退市危险,利用投资、补贴等来“粉饰业绩”实现扭亏在中小板的ST股份中更为迫切。

  以*ST元达为例,该公司2015年预计大幅扭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937.6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其中多数投资补贴。*ST元达称,公司为经营战略调整,同时也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出售子公司股权,收回投资成本,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改善业绩;此外,2015年*ST元达新设立子公司江苏深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还收到来自政府的丰厚补贴,一次性落户奖励补贴资金人民币2000万元,占比超其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实习生李冠赋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王娟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7061.html report 2065 2月底是中小创上市公司业绩快报发布的最后时间节点,A股中小创公司也已全部披露了2015年的业绩预告。虽然业绩快报中并没有详细的财务数据,但从这些中小创的&ldq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