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核电出海要配套 中核集团欲800亿打造核燃料国际化供应中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最近公开向媒体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要将核燃料产业园打造成为国际化的供应中心。”此言论表明,中国在推动核电出口海外的过程中,核燃料在其中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

  中核集团官网在3月1日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孙勤在接 受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众多媒体采访时称,为调整能力布局,聚集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中核集团做出了建设高度聚集的核燃料产业园区,实施核燃料加工产业国际化经营的战略决策。

  上述“决策”与中国正在极力推动核电出口海外的国家战略有关。“出口一个核电站,我们不仅要帮它(引进国)建设,而且还要供给核燃料。”3月3日,曾担任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就需要我们打造一个国际化的核燃料供应中心,以满足各个(引进中国核电站)国家的不同需求。”

  “这非常有必要。”中国工程院院士、核安全专家阮可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对外出口核电站的步伐和规模不断加快,核燃料出口需要未雨绸缪。

  本报记者从中核集团获得的材料显示,作为国内唯一的核燃料供应企业,中核集团能够为国内全部机型的核电站提供核燃料,现有能力和未来保证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中国核电站发展和出口。

  斥资800亿在南北两地各建一个

  孙勤介绍,按照规划,核燃料产业园区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集中建设铀纯化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等核燃料加工设施,实现从原料八氧化三铀到产品核燃料组件的“一站式”加工服务,建成国际一流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核燃料加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本报记者根据官方资料梳理发现,中核集团正在计划斥资800亿元人民币在南北两地各建一个核燃料产业园。这种产业园,便是孙勤所说“一站式”核燃料产业集群。

  其中,在南方的核燃料产业园选址于广东,由中核集团牵头与中广核集团合资打造。2015年7月13日,广东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清洁能源建设的实施方案》通知称,“加快建设核燃料产业园项目,积极协调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并争取国防科工局等相关部门支持,推进核燃料产业园项目尽快落户我省并加快建设。”

  中核集团在广东的核燃料产业园项目选址原位于江门鹤山,但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最终在2013年下马。此后,中核集团多次就此项目与广东方面进行沟通。从目前到情况看来,该项目将转至广东其他城市。

  官方资料显示,江门核燃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约400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超过200公顷,是集核燃料转化、浓缩、元件制造一体化的项目。

  而在北方的核燃料产业园则位于河北沧州。官方资料显示,自2014年以来,中核集团高层已经与河北官方就沧州公司的核燃料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进行多次接触。

  官方在2014年11月13日公布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燃料产业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告》显示,核燃料产业园区推荐厂址位于河北省沧州市沧东经济开发区内,建设总投资初步估计约400亿元,全部建成并达产后,可实现年工业总产值约370亿元,工业增加值在100亿左右。

  上述公告称,建设核燃料产业园是中核集团依据产业规划和政策,调整能力布局,聚集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实施集约化发展,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实现核燃料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这对中国“积极服务国内外核电市场,成为占据重要市场份额的世界核燃料供应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于目前南北两大核燃料产业园的进展情况,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在1月29日向媒体介绍,沧州核燃料产业园部分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核燃料自主化技术获突破

  目前,中国还没有建成任何一个“一站式”核燃料产业园。官方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大陆的核燃料生产基地,主要位于内蒙古包头和四川宜宾。

  其中,位于包头的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是中国军用核材料、核燃料元件研制与生产的重点军工企业,是中国主要的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科研基地;位于宜宾的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公司,则是中国唯一的压水堆核电燃料组件生产基地,同时拥有中国最大的锂金属生产线、最大的专业柱式锂电池生产线。

  “所谓的核燃料产业园,就是各种资源比较集中,大部分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资料都可以在这里解决。”叶奇蓁对本报记者说。

  叶奇蓁向本报记者介绍,中核集团正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核燃料。他说,中核集团正在开发达到国际水平的优于其他国家的核燃料。

  另外,阮可强向本报记者分析,与包头和宜宾这两个核燃料生产基地相比,中核集团计划在南北两地新建的核燃料产业园建成后,不仅产业链更加完善,而且技术更加先进。

  阮可强同时表示,尽管中国拥有较为完整的核燃料产业链,技术质量的先进性还是需要往前推进。但他相信中核集团能够胜任此任。

  目前,世界上拥有最先进和最成熟核燃料生产技术的国家是法国、俄罗斯和美国。中国正在运行的核电站所采用的核燃料技术,大部分是从法国进口。

  中国自主化的核燃料技术目前已经取得了突破,这意味着,中国在不久的未来即可独立对外出口核燃料。潘建明称,中国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核燃料元件——中核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F系列燃料组件已经获得了突破性进展,解决了元件自主设计、锆合金技术等多项问题。

  拥有自主化的核燃料技术,是中国成功对外出口核电站的前提。“目前大势非常好。”孙勤称,“现在世界上有核能、正在发展核能和需要发展核能的国家大概是70多个,在‘一带一路’上有40多个。估计到2030年,‘一带一路’上核电机组将会达到近100台。‘华龙一号’估计能占到20%-30%左右的市场份额。”

  目前,中核集团已与阿根廷、巴西、埃及、沙特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协议。

  但孙勤同时坦言,海外的“形势也很严峻”。“国际核电市场竞争激烈,包括韩国、俄罗斯、日本、美国都在开拓海外市场。”他说,中核集团“将努力开拓市场,积极参与竞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7072.html report 3538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最近公开向媒体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要将核燃料产业园打造成为国际化的供应中心。”此言论表明,中国在推动核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