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 交易所加大监管力度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年9月,证监会对19宗违规减持案件开出1.4亿罚单,随后的半年里,多家公司领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近期又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因违规减持,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艾迪西股东减持6.5%才披露

  3月1日,艾迪西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书披露了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杜桂林自1月 18日至2月25日期间共减持公司股份6.51%。同日晚间,杜桂林便受到深交所发出的监管函,称杜桂林在减持股份比例达到5%时未履行公告义务。

  公告显示,杜桂林于2016年1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7%;1月20日其再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507%;2月25日,其第三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11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496%。因此,杜桂林累计减持公司总股本的6.51%,减持后杜桂林共持有公司股份2469.99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44%。

  同日晚间,杜桂林便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表示,杜桂林作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累计减持艾迪西股票21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1%,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且未停止买卖艾迪西股票,上述行为属违规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杜桂林于去年2月16日将其持有的1200万股质押给光大证券,占公司总股本的3.62%,而在今年1月13日,杜桂林解除股权质押。本该于2月中旬到期却提前一个月解除质押,在解除质押后,杜桂林于1月18日至2月25日期间共减持公司股份6.51%,这或是为了套现而提前解除。

  记者注意到,艾迪西在12月公布了拟作价169亿元置入申通快递资产,同时整体置出原有资产的方案。在艾迪西复牌后连续多日涨停,自去年12月14日至今年1月5日,短短半月连录12个涨停板,涨幅高达245.3%,而杜桂林的减持就发生在艾迪西多日涨停之后。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

  今年以来,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违规减持的行为极为重视,《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年内已有8家上市公司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如奥飞动漫广博股份科大讯飞天华超净宝莫股份等上市公司在今年均因违规减持受到了深交所的监管。

  其中奥飞动漫副总裁、广博股份董事、科大讯飞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均因窗口期违规减持遭到深交所监管。宝莫股份、正虹科技股东分别因未及时披露、短线交易违规减持遭深交所监管。

  公告显示,奥飞动漫副总裁在披露公司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的前10日内,卖出87500股,交易金额358.75万元;而广博股份董事在披露公司年度业绩快报的前10日内,买入公司2万股,交易金额67.14万元,买入后公司公布业绩大好;科大讯飞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在年度报告披露前30日内,卖出公司20万股,交易金额达565.1778万元。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公司股票。

  记者注意到,监管层今年有加大对上市公司股东以及董监高违规减持监管力度的趋势。2月19日,上证所新闻发布公布了上证所近期的五大重点工作:加大对公司自主披露热点公告的事中综合监管力度;加大对年报“高送转”信息披露监管力度;加大对“保壳类”公司的监管力度;加大对股东违规减持股份的事后触发;加大上市公司停复牌等业务操作的风险防控力度。

  有分析人士表示,许多董监高资金并不清楚自己的减持行为是否违反了之前出台的条例,不过董监高肯定对公司业绩了如指掌,不能排除这些相关人士提前知晓一些对公司股价有影响的消息。

  作者:林琴思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7178.html report 3167 去年9月,证监会对19宗违规减持案件开出1.4亿罚单,随后的半年里,多家公司领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近期又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因违规减持,收到深交所监管函。艾迪西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