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回款难”增加成本负担 油价反弹暂难受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南通报道

  布兰特原油价格自2014年7月起开始大幅下跌,众多石油公司因此宣布减少勘探与开发支出,国际油服企业出现裁员,行业景气程度受到影响,因此油服类上市公司都遭遇了机构的看淡。

  3月1日,山东墨龙(002490.SZ)发布“关于2012年公司 债券交易可能被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提示性公告”,即“公司2月29日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中披露"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6亿元",若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对上述债券交易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上述债券被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后,仅限合格投资者可以买入本债券,原持有债券的公众投资者可以选择持有到期或者卖出债券。”

  作为全产业链一站式石油钻采设备的提供商,山东墨龙的业绩显然受到了油价下跌的影响。而这并非个案,仁智油服(002629.SZ)、通源石油(300164.SZ)、准油股份(002207.SZ)、潜能恒信(300191.SZ)均处于亏损状态,华油能源(01251.HK)更是预计2015年亏损金额逾4亿元。

  还是艰难的一年?

  对于巨亏的原因,山东墨龙认为是2015年受整体经济形势低迷、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导致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另外,山东墨龙认为“公司Φ180石油专用管生产线因环形炉质量问题进行了停产检修,此次停产检修导致影响的油井管产量约占2015年油井管总产量的19%,影响了公司订单执行及经营业绩。”

  仁智油服亏损的理由之一也是“受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的影响,中石化投资规模缩减,公司业务市场份额大幅减少,尤其是公司油田业务下降比例达50%以上,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多数上市与非上市油服企业都将业绩下滑或亏损归罪于“受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投资缩减的影响”。

  即使是2014年才完成重组的石化油服(600871.SH),在2015年也迎来了业绩大幅下滑。

  根据此前的重组方案,中石化集团将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100%股权注入*ST仪化(即石化油服前身),并将原有化纤资产全部置出,从而实现了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的整体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从亏损的聚酯切片业务变成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

  2014年重组完成当年,石化油服实现营业收入944.81亿元,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19.09倍。一年时间,石化油服今年1月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2300万元,比2014年度下降98.1%。

  瑞银证券此后发表报告,维持中石化油服(01033.HK)(石化油服的H股)的“沽售”评级,认为在油价反弹的周期中,其上行潜力或有限。调低今明两年盈测。目标价由2.1港元降至1.7港元。

  3月3日,中石化油服报收1.76港元,同日,石化油服以下跌5.70%报收5.96元,并创出春节后新低5.75元。

  同样被机构给出卖出评级的还有中海油服(601808.SH),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刘志成认为,2016年对中海油服而言又是艰难的一年,因为在油价低迷的背景下石油公司进一步下调资本支出。“我们根据公司盈利预警和最新的钻井船的订单情况更新了模型,并因此将2015-2017年盈利预测下调35%-46%。我们的预测仍存在下行风险。由于前景不明,我们重申对该股的卖出评级。”

  油价反弹难受益

  由于石油行业的不景气,部分油服企业的油田服务工作量还将继续处于不饱和状态,为此一些企业根据会计政策规定对闲置资产、过期存货计提了减值准备金。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机构投资者时,多数人表示原油价格累计下跌超过了70%,从历次大周期的调整空间上看,基本上已经到位了。目前,A股中博弈油价反弹这个大主题的投资热情很高,这也从最近石化板块的股价表现上得到了证明。

  东方证券研究员赵辰表示,对于时间和空间,他们的判断油价大概率是今年2季度企稳,3季度反弹,反弹空间是到60美元/桶。

  即便如此,随着2016年全球石油行业勘探和开发资本进一步下滑,钻井和物探需求也将持续下行,供大于求的背景下,钻井、物探行业的日费率和使用率均可能持续走低,因此,在江苏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看来,油服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和价格均面临继续下行压力,“即使是油价反弹,对油服企业而言,也不会很快体现在业绩上”。

  在他看来,逻辑很简单,“低油价造成的降本增效压力,将在油公司、服务公司、分包商之间层层传导,产业链的利润率均面临挤压。今年亏损企业应该继续加大,而不再仅仅是山东墨龙、仁智油服这几家。”

  江苏南通一家油服企业负责人张立远(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公司一系列大幅削减投资及成本性开支之后,整个油服行业的工作量降低,“我们公司主营业务工作量减少非常快,而且业务结算价格下降也快。”

  他坦言,现在下游客户的回款期普遍由以前的1-3个月延长至3-6个月,甚至最长至9个月,“以前都是转账支付,现在更讨厌,大部分改为3-6月商业承兑支付,客户告诉我"三桶油"就是这样支付给他们的,他们也只能这样支付给我。”

  这种恶性循环导致的结果就是,油服企业为了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需要,不得不将部分商业承兑汇票提前贴现,这又导致资金成本有所增加,进一步吞噬利润。

  一线调研的结果,印证了赵辰的研究,在他看来,从传统的逻辑看,油价反弹主要是几个思路:资源股、油服类企业和化工股。“对于前两者,我的判断其实对油价反弹的弹性不大。根本原因就在于本轮反弹空间我的判断是在60美元以内,所以前两者很难真正受益。”

  赵辰认为,因为我国现有国内石油资源基本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手中,但从成本看,我国油田基本处于全球最高水平,而油价反弹的前提就是有效去产能,我国无疑是重灾区,所以国内油公司很难受益。而通过收购海外油田转型油公司的企业又基本收购在高点,现在生存对很多企业来说都是问题,更谈不上什么投资价值。“而油服行业在50-60美元的油价区间其实也很难有真正的景气反转,所以也很难受益。”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也认为,如果油价真能反弹到60美元,唯一有投资价值的就是石化企业,“但真正的右侧买点并没有出现,即使是大涨的恒逸石化,也不那么诱人。”9编辑 简俊东)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4/content_33570.htm report 4516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南通报道布兰特原油价格自2014年7月起开始大幅下跌,众多石油公司因此宣布减少勘探与开发支出,国际油服企业出现裁员,行业景气程度受到影响,因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