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报披露窗口期 多家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当上市公司董监高买卖自家股份碰上年报披露敏感期,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地雷”。正值年报密集披露期,多家上市公司因违规交易股票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

  鲁泰A成为最近一家“踩雷”的公司。3月3日,深交所网站发布了关于对鲁泰A高管潘平利

的监管函。监管函显示,鲁泰A预约于3月30日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而高管潘平利于2月29日,即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买入鲁泰B股股票2100股,成交金额21126元。深交所表示,该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几天前才披露2015年年度业绩快报的奥飞动漫于3月2日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文件,奥飞动漫副总裁陈德荣在公司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于2月23日卖出公司股票8.75万股,交易金额358万元。

  事实上,奥飞动漫的业绩是预喜的。2月28日,奥飞动漫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5.91亿,较上年同期增长6.6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0%。

  然而,奥飞动漫高管在敏感期的减持违反了深交所的相关规定。根据《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 年修订)》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前述人员的配偶,在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自可能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发生之日或者进入决策程序之日,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上述敏感期不得买卖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

  “我部对此高度关注,请你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对于奥飞动漫的违规行为,深交所监管函如是指出。

  同样“踩雷”的还有广博股份等公司。记者发现,在3月1日深交所公布的4份监管函中,有两份都是针对上市公司董监高违规买卖股票的。

  3月1日广博股份收到的监管函显示,2月29日,广博股份披露2015年度业绩快报,而公司董事在公司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前10日内即2月25日买入公司股票2万股,交易金额为67.14万元。根据业绩快报,去年广博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5.5亿元,同比上升70.32%;实现净利润8183.16万元,同比上升781.06%。

  因为在年报披露前30日卖出公司股票,科大讯飞也在近期收到监管函。科大讯飞2015年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日期为3月15日,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的吴相会,于2月15日卖出公司股票20万股,交易金额为56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中招的董监高减持或增持的规模并不算很大,尚未达到需要披露的标准。但因为撞上了年报披露的敏感期,违规事项得以曝光。

  此外,也有公司因为减持破了5%的“红线”未披露而违规。3月1日,艾迪西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杜佳林自1月18日至2月25日期间共减持公司股份6.51%的情况。就在同日晚间,杜佳林便收到了深交所发出的监管函,称杜佳林在减持股份比例达到5%时未履行公告义务,且未停止买卖艾迪西股票。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一共有12家公司因违规交易股票遭到交易所监管。包括抢了年报“头彩”,身披10转25高送转光环的财信发展,因为董监高在敏感期减持公司股份而被监管。此外,天华超净怡亚通山东地矿宝莫股份正虹科技濮耐股份也由于违规减持行为引发监管层关注。

  市场人士表示,在涉及定期报告披露窗口期或重要事项披露时间点,不乏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套现,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董监高违规减持的惩戒力度会逐步加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4/n439318232.shtml report 3290 证券时报记者梅双当上市公司董监高买卖自家股份碰上年报披露敏感期,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地雷”。正值年报密集披露期,多家上市公司因违规交易股票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鲁泰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