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动驾驶立法声急 上市公司提前卡位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翁健

  3月3日,2016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随着两会提案的公布,自动驾驶受到关注。

  被称为“汽车狂人”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今年的提案也对外公布。在新能源化成为汽车行业各领域焦点的时候,这位曾主

导国内汽车史上最大海外并购的吉利集团掌门人,却已将目光聚焦在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另一革命性方向——自动驾驶。

  李书福在提案中表示,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自动驾驶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提前判定可能发生的问题、尽早进行立法的预案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同时,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两会提案中也不约而同地呼吁加快自动驾驶的相关立法。李彦宏表示,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予以重视,尽快修订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解决交通顽疾

  李书福表示,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个人、交通和社会方面都有巨大的价值。这一点,无论是在欧洲、美国,还是日本及中国等地区的行业及政府间都已形成共识。

  提案显示,研究表明95%的交通事故和人的错误驾驶行为有关,自动驾驶可以从根本上纠正这一错误,真正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并提高道路安全。自动驾驶也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高达15%-20%。交通事故的降低将使交通更流畅,减少拥堵。

  同时,国外一直在进行的利用自动驾驶技术实现的高速公路列队行驶研究表明,在速度不超过10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前后车间距离可以有效控制在5米以内,这将进一步解决高速或城市环线道路上的交通拥堵问题。

  而李彦宏表示,无人驾驶车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在减少交通事故、改善拥堵、提高道路及车辆利用率等方面意义深远,并可直接带动智能汽车后市场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必须立法先行

  目前,虽然自动驾驶行业仍处于“热车”阶段,但随着汽车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工业的智能化已经开始倒逼智能驾驶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游戏规则的不完善,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自动驾驶领域发展的绊脚石。

  李彦宏表示,相比技术的节节推进,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却对无人驾驶车的发展有很大调整空间:一方面,现有汽车行业的相关行业标准、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及保险等都不适用于无人驾驶车;另一方面,无人驾驶相关的地图内容、测绘资质等规定也阻碍了无人驾驶车的发展。

  李书福则认为,自动驾驶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提前判定可能发生的问题,尽早进行立法的预案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具体表现为以下三方面:

  第一,自动驾驶方面的立法已经成为新的国际关注点。目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在从美国联邦政府层面引导制定适应自动驾驶的相关法律法规,计划取消一些业已陈旧的汽车安全法规,使得汽车制造商能够更加顺利地上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促进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与推广。

  第二,中国情况具有自身的复杂性和独特性。虽然国际上的标准能够提供很大的借鉴意义,但也需要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尤其需要考虑中国路况的复杂程度,包括道路设施、路面车辆类型、行人的初始阶段等。

  第三,一项立法或行业法规的修改需要一定的周期。尽早开始对自动驾驶立法的考虑,有助于树立中国自动驾驶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引导社会投资。而且,能够凭借相关立法和行业规范的确立,最大化促进相关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中实现国际舞台上的弯道超车。

  自动驾驶离我们有多远?

  既然关于自动驾驶的立法已迫在眉睫,那自动驾驶还有多长时间才能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国金证券分析师贺国文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到2020年实现市场化已成大概率事件。

  根据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的预测,车辆配装无人驾驶技术的成本在未来10年随着利用率提高将下降4%至10%。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创造的市场价值将达到420亿美元;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部分无人驾驶功能,1200万辆汽车成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而中国将是最大的市场。

  从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划,也可大概勾勒出一张时间表。根据长安汽车制定的“面向2025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规划”,公司对智能汽车技术的研发分为四个阶段:2015年实现辅助驾驶,2018年实现半自动驾驶,2020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5实现全自动驾驶。

  上市公司提前卡位

  面对汽车工业历史上又一次深度变革,国内上市公司已率先开启卡位战。银河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2016年将开启无人驾驶投资元年,到2020年自动驾驶初步实现商业化,行业将迎来5到10年中长期投资机会。

  目前,上市公司布局自动驾驶行业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包括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传感器,以及地图导航市场。

  其中,对于智能驾驶领域,主营汽车制动系统供应的亚太股份对未来已有整体规划。2015年,公司主要做相应布局,参股了前向ADAS、钛马车联网,以及集团投资的研发毫米波雷达的杭州智波公司。到2020年,公司将完成特定道路上的自动驾驶,包括视觉、雷达、控制系统、决策和执行系统等整套技术产品。

  在自动驾驶领域,欧菲光目前拥有经验丰富的ADAS核心算法研发团队和强大的ADAS系统集成能力,公司团队已具备ADAS量产经验。在市场开拓上,公司ADAS产品推广将先从国内自主品牌做起,再向海外市场展开,商业模式将会采用算法+硬件模块的方式。

  而对于自动驾驶,地图将是核心基础环节,高精度地图与无人驾驶技术将会紧密结合。

  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景慕寒表示,百度近期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而百度的基础地图使用的是公司的地图数据。公司核心业务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地图业务、乘用车车联网业务以及商用车车联网和与企业服务相关的业务,地图业务是根本,公司未来发展方向集中在车联网方面。高精度地图是公司车联网业务的一部分。

  而银江股份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未来三维地图会产生大量的应用,无人驾驶是发展方向之一,因此地图的精细化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公司已经介入了高精度地图领域,并且在尝试无人车地图信息应用开发。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4/n439318266.shtml report 4382 证券时报记者翁健3月3日,2016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随着两会提案的公布,自动驾驶受到关注。被称为“汽车狂人”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今年的提案也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