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黄兴国:推进科技创新 提升综合实力(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

  
黄兴国
黄兴国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经济日报》记者就天津在“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十三五”时期如何发展,以及如何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等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

  过去5 年,天津经济年均增速达12.4%,保持在全国前列。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黄兴国代表概括为“六个显著”: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定不移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应对下行压力,经济实力又迈上了新的台阶,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6538亿元,是2010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4%;二是经济结构显著优化。始终不渝地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发生实质性变化。最大的亮点就是服务业占全市经济比重超过工业,达到52%,形成了“三二一”的产业格局;三是改革活力显著增强。毫不动摇地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运行,175项制度创新全面展开。简政放权步伐明显加快,实施了“十个一”改革,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到282项,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四是区县经济显著壮大。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9%,占全市经济比重超过55%,各功能区建设明显加快,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郊区县实力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31个示范工业园区,规划建设54个示范小城镇,70万农民喜迁新居,更多农民成为“四金”农民,实现了安居乐业有保障。中心城区建成了一批总部经济聚集区、特色经济街区和创意产业园区,全市亿元楼宇达到170座;五是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坚持不懈地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全面增强城市载体功能,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六是群众生活显著改善。持之以恒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连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

  “十三五”时期,是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天津正面临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黄兴国代表说,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牢牢把握新常态这个大逻辑、新发展理念这个总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抓手,抢抓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积极进取,苦干实干,确保实现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是推进创新发展,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二是推进协调发展,着力开拓发展新空间。三是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四是推进开放发展,着力构建改革开放新优势。五是推进共享发展,着力创造富裕安定文明的幸福生活。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这两年天津积极工作,取得了突破。黄兴国代表告诉记者,首先是交通一体化建设实现新突破。成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京津城际延伸线建成通车,北京南站到滨海新区实现1小时通达;津保铁路建成通车,京津保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京蓟城际快速列车开通运营,京滨、京唐城际前期工程启动。建成京秦高速公路天津段,打通了一批省市间“断头路”和“瓶颈路”。推动交通管理对接,“一卡通”工程取得突破。在京冀两地设立了10个无水港,津冀渤海港口投资公司投入运营,港口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空港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新增加密客货运航线航班100多条。

  二是生态环保联防联控取得积极效果。深入开展“四清一绿”行动,严格落实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污染“五控”治理措施。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推行重点行业整治、清洁煤代替、面源污染治理等12条措施。与河北合作建设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启动引滦水环境补偿机制试点。

  三是产业对接领域不断扩大。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进展顺利,服务配套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智能识别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在津设立。

  四是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开展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破除协同发展和要素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加强税收征管协作,构建三地纳税人网上办税服务统一平台。推出自贸区服务协同发展8项措施,在京冀开设了5家进口商品直营中心,保税展示交易模式在三地推广。完善京津冀旅游信息服务合作机制,推进旅游资源共享和市场一体化。落实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及长途费政策。京津冀三地在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卫生监督、医保管理、市场监管、金融监管、审批服务、海事处置等方面,初步建立起了协同工作体系。(经济日报记者 武自然)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1603/04/t20160304_9272568.shtml report 2861 ——访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黄兴国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经济日报》记者就天津在“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十三五”时期如何发展,以及如何推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