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两会】朱之鑫:金融机构在去产能过程中要有保有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金融在去产能过程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4日上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金融要体现出有保有压的特质。对于过剩产能企业,可以经过调整和改革后上去的,需要进行支持。而对一些过剩产能带来的坏账,对金融企业可能要采取必要冲销的办法。

  提到中国经济增长未来的型态,朱之鑫表示,“I型”断崖式的下跌不太可能,”U型”的反弹在短期来看也不具备条件。希望是实现经济”L型”,后面不要继续下降。所以需要宏观政策稳,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多种。

  谈到去产能,朱之鑫对《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能适度过剩,是很正常的。奥肯定律提到了产能利用率的问题,问题就在于过剩产能是否满足、适应市场需求。他指出,在产能绝对过剩领域,必须要减下来。有些产能既有过剩,又有不足。这个时候既要我们将产能压下来,又需要将不足的短板弥补上去。“我认为这个问题并不简单”。

  此外,区域间、行业间不同产能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在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情况可能比较突出,国务院已经采取了措施,分几年逐步解决这个问题。朱之鑫称:“我们更多要用市场手段、经济的方法,辅之以必要的规划,用技术和环保标准调整产能过剩可能非常有帮助。”

  对于钢铁、煤炭行业出现的裁员问题,朱之鑫认为,在产能过剩的过程中要提高效率。“裁员都是正常的,社会政策要拖底,就是为了解决上述矛盾。任何事情做起来都会有困难和矛盾,如果有了困难我们不去做,可能是越拖矛盾和困难越多。” 朱之鑫说。

  作者:杜卿卿 宋易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7487.html report 864 金融在去产能过程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4日上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金融要体现出有保有压的特质。对于过剩产能企业,可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