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铜价强势反弹11% 地产回暖部分刺激需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戴建敏 深圳报道

  有色金属板块突然“逆袭”。

  3月3日,有色金属板块领涨市场,其中沪铜上涨2.65%,沪镍上涨2.57%。A股市场上,云南铜业铜陵有色江西铜业三大铜股集体涨停。

  Wind数据显示,自1月15日创下4318美元的六年低位后,LME铜价格已反弹 超过11%,最高报收4830美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日,国内多家公募机构参与有色金属品种的调研。而由于规则限制,公募资金在投资商品市场中将作为长期投资者存在,铜等强势品种成为公募机构的首选。

  上海有色网铜品类分析师钱鹏表示,“目前铜价的反弹主要是对国内政策预期,此外,铜消费也进入了3月需求旺季。如果铜的需求出现好转,铜价反弹预计能够保持下去。”

  公募调研何时筑底

  经历了2016年惨淡开局之后,大宗商品市场迎来久违的复苏。多数商品在新兴市场向好的预期下,进入反弹通道。

  其中,有色金属板块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自1月15日4318美元的六年低位后,LME铜价格已反弹超过11%。LME铝价格从1月12日最低1444美元反弹至1820美元,上涨幅度超过25%。

  招商期货宏观分析师李科介绍,“此轮大宗商品的上涨主要还是受到政策预期的影响,市场预期年后将有更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推出,此外供给侧的改革也正在逐步推进,一加一减,对大宗商品形成有效支撑。”

  去年,由于美元加息及中国需求下滑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低迷不振,有色金属品种成为重灾区之一,其中,LME铜价格累计重挫25%。铜价下跌促使全球最大铜生产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等矿产公司缩减成本支出,嘉能可等部分公司则通过关闭铜矿限制产量。

  不过,随着近期铜价的复苏,嘉能可首席执行官3月1日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正在筑底。而国际投行高盛此前预计今年铜价会出现更多的损失,且中国对金属的需求增长不会出现实质性的回复。

  实际上,关于大宗商品何时筑底的讨论一直未曾停止。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一些公募机构也加入有色品种的调研中。

  2014年1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为公募机构发行商品期货ETF,投资商品期货市场奠定了基础。不过,目前仅有国投瑞银基金成功推出商品期货投资基金。

  “实际上,关于公募机构投资商品市场存在诸多限制,首先,投资资金不能带杠杆。此外,公募开空仓只能用作套保,这也意味着公募机构在期货市场只能作为多头存在,因此他们调研时更关心大宗商品何时筑底。”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而据该业内人士介绍,“在接触的多家公募机构中,铜品种为公募机构最为看重的品种。目前已有多家公募机构正在加紧推进商品期货基金的设立。”

  据了解,华宝兴业基金申报的“铜期货基金”于去年11月30日获得证监会受理,目前正在等待进一步核准。

  钱鹏表示,目前铜价的反弹主要是对国内政策预期,如果对铜的需求出现好转,铜价反弹预计能够保持下去。

  房地产刺激需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精铜产量799.64万吨,相比 2014年全年产量777.23万吨增长2.88%;2015年产量增速较之前几年的两位数增幅有所下滑。

  精铜进口量则由于外汇因素影响维持高位。根据海关总署数据, 2016年1月精铜进口量32.39万吨,同比增加7.87%。国内精铜的供给依旧保持在较高水平。

  而据安泰科调研,2016年1月全球精铜产能利用率因减产而同比有所下滑,但考虑到产能的增加,铜精矿供应较为充裕,预计产量同比不会有太大变化。消费方面,全球多数国家消费相对稳定,同比变化也相对有限。综合来看,全球供应仍表现为过剩状态。

  实际上,虽然经历2015年铜价的大幅下滑,但全球大型铜矿在减产方面仍然缺乏动力。此前嘉能可公布2016年的产量目标,仅比2015年下调10万吨左右。

  不过,消息面上,智利1月份铜产量同比下降13%,而秘鲁1月份铜产量增速也低于预期。华泰期货认为,短期铜价格的支撑因素来自国际铜供应增长放缓,但一旦伦铜反弹至4800美元/吨上方以后,料对供应释放有一定的刺激,伦铜的反弹空间并不看好。

  去年12月,包括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在内的中国10家铜冶炼企业联合发布削减铜产量的声明,将把2016年产量削减35万吨,占到中国去年铜总产量的8.75%。

  钱鹏表示,“从盈利能力来看,国内铜企并未发生全面亏损,多数冶炼铜企业仍然可以保持盈利,因此,国内铜企去产能的积极性并不强。实际上,目前今年设计新增投产的产能还将超过45万吨。”

  而3月消费旺季的到来则为铜价的上涨带来一定的想象。钱鹏介绍,“从调研情况来看,今年的需求将会好于去年水平,特别是在铜管、板网、漆包线的消费上,这主要得益于新能源的发展。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则为有色金属的需求带来想象。”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在推动去库存,新开工面积并未明显改善。而现在部分城市的量价上涨更多的体现在二手房上,不能有效增加有色金属的需求。”

  数据显示,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2015年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

  钱鹏表示,“房屋在建造过程和销售后都会增加有色金属的需求。新开工面积确实在下滑,已经体现在去年铜价的大跌中。目前,铜价的上涨更多的是对未来需求增长的预期,房地产回暖也是需求增长的一个因素。”

  作者:戴建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4/content_33654.htm report 3448 本报记者戴建敏深圳报道有色金属板块突然“逆袭”。3月3日,有色金属板块领涨市场,其中沪铜上涨2.65%,沪镍上涨2.57%。A股市场上,云南铜业、铜陵有色、江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