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评论:减税救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如果“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仅仅局限于营改增改革,而是成为全面的税收原则,那就是比清初“滋生人丁,永不加赋”还要鲜明的税收原则,必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工具,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比较重大的减税措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减税是企业盼望了很多年的事情,但是常常这个行业减税、那个行业增税。最关键的是,政府通过加大征税力度,把过去不收、少收的很多税变为多收,所以,尽管法定税负并没增加,但企业税负却在增长。而通货膨胀也增加了企业的税负。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主要是针对全面实施营改增来说的,但是“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增应该成为所有税收的常识。

  其实,营改增是否能做到所有行业只减不增就是一件颇有难度的事情,这里面不仅仅是名义税率的问题,还有征收力度的问题。但是中央推行这项改革的意图很明显,那就是减轻企业税负。政府有这个目的,企业家理应寄予厚望,并向政府争取、协助政府实现减税目标。

  如果“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仅仅局限于营改增改革,而是成为全面的税收原则,那就是比清初“滋生人丁,永不加赋”还要鲜明的税收原则,必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创新宏观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来,中国把减税作为积极财政的内容之一,就是对积极财政的创新性理解,也符合供给侧改革方向。如果“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能成为一项重大的税收原则,那将会是宏观调控上的伟大创新。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 img src="https://photocdn.sohu.com/20160304/Img439320738.jpg" alt="" align="middle" />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5/n439467385.shtml report 1552 摘要:如果“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仅仅局限于营改增改革,而是成为全面的税收原则,那就是比清初“滋生人丁,永不加赋”还要鲜明的税收原则,必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巨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