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注册制 今年适时启动深港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今日同时亮相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则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

  纲要草案在健全金融市场体系的相关工作安排中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等。

  引人注目的是,市场各方普遍关心的有关注册制改革的内容没有出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明确提出过“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工作今年退出视野,因为今年报告提出的“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的任务中应该也包含稳步推进上述工作的内容。

  关于注册制改革工作,日前,证监会的最新表态是,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改革的制度设计必须充分考虑我国市场的环境和条件。全国人大做出的授权决定,为启动注册制改革的技术准备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证监会将按程序研究制定专门的部门规章、信息披露准则和规范性文件,系统构建注册制的规则体系。这一工作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

  与上述表述相对应的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的“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还有大量“创造条件”的工作需要去做。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5/n439469800.shtml report 698 中国证券网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今日同时亮相的“十三五”规划
(责任编辑:杨雄 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