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新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提到,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京报记者发现,这是“新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让“新经济”形成新的“S型曲线”

  新京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新经济”多次出现在李克强的讲话中。在2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谈到了“新经济”这一概念。

  李克强表示,“新经济”里面制造业和服务业常常是混在一块的,设计制造营销一条龙。“要让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等倾斜,大力发展‘新经济’”。

  李克强还表示,众创空间则进一步打破了专业界限,以及工业和服务业等传统划分界限,促进了分享经济和共享经济,其中孕育着‘新经济’样态。

  20天之后的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详解“新经济”。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正面临转型的阵痛期,再让传统动能继续保持过去那样的高增长,不符合经济规律。”李克强说,“但只要我们坚韧地走过来,让‘新经济’形成新的‘S型曲线’,就会带动起中国经济新的动能。”

  当天会议的第一个议题,是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李克强强调,“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一个标志性行业。

  李克强表示,现在我国“新经济”的初步形态已经形成,对就业的支撑更是超出预期。“只要我们对‘新经济’充满信心,就会对中国经济未来充满信心!”

  绿色能源环保和互联网是“新经济”主要内容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李克强作主旨演讲时曾介绍“新经济”的主要内容。

  李克强表示,各国要顺应全球新技术革命大趋势,加强相互交流,借鉴彼此经验,促进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推动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

  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是“新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

  早在上任之初,2013年10月31日,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时,听到淘宝网创始人马云的介绍,李克强对新经济形态拉动就业的能力就表示肯定。

  李克强表示,我们对新经济要重新认识、高度重视。新经济不仅仅解放了老的生产力,更主要是创造了新的生产力。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新经济以“互联网+”这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为代表,它的成长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料,很好地支撑就业,也帮助服务业加快发展。新经济起来以后,它会为传统的动能改造升级创造条件。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5/n439469864.shtml report 1312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提到,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雄 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