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三五”何以牵动世界目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不仅将开启中国发展新阶段,也为世界各国探索发展路径提供思考与借鉴

  "备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将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之一""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对经济放缓的中国来说具有转折性"……对于2016年两会,国际舆论不约而同将关注点聚焦即将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三五’规划是习近平主席执政后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中国高增长、出口和投资导向型经济将放缓,但未来的增长将是更具可持续性的国内消费驱动型。中国正努力实现这一转变,‘十三五’规划将勾画政策方向。"《日经亚洲评论》的判断很有代表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冲刺,中国将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确保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如何细化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世界各国正透过两会窗口找寻答案。

  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凝聚人民的意志,中国的五年规划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成为指导未来五年发展的总纲领。英国《经济学人》将"十三五"规划喻为"共产党引领国家走向的巨大霓虹灯信号"。

  "今天的中国有能力送飞船上太空,也有能力建造高铁,与以农村公社和重工业为主的时代已毫无相似之处,但有一点却是多年来一直保留下来的,那就是经济发展五年规划。"这是埃菲社在去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发出的感叹。这一感叹包含了众多国际人士心中的问题:为什么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当下,中国政府依然如此重视规划机制?

  五年规划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规划本身不断适应时代要求。面对化解产能过剩、应对总需求收缩、治理生态环境、提升开放水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严峻挑战,"十三五"规划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凸显。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所言,中国以往的五年规划一般以目标为导向、有具体的数字指标,而"十三五"规划则侧重问题导向,着眼消除可持续发展的种种制约。

  在世界经济艰难前行背景下,各国都在制定各自的发展规划、探寻摆脱困境之道。然而,规划的可行性与执行力所存在的差异却是显而易见。人们注意到,中国规划发展的方式独具特色、成效显著。德国《新德意志报》指出:"中国通过五年规划由中央确定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西方国家由于体制限制是不可能这么做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近日表示:"坚持规划全面而灵活的改革路线图,让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受益匪浅。很多西方政府缺乏完善的发展规划,结果导致发展不充分。中国制定五年规划的经验值得学习。"

  成功的经验不会从天而降,解决问题更不会有通关秘籍。"十三五"规划正以两会为厚土,汇聚能量,汲取养分。"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不仅将开启中国发展新阶段,也为世界各国探索发展路径提供思考与借鉴。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5/n439473520.shtml report 1319 "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不仅将开启中国发展新阶段,也为世界各国探索发展路径提供思考与借鉴"备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将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之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