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康:供给侧改革全靠市场不行 全靠政府更不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第十八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于2016年3月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出席并演讲。

  贾康认为,中国的供给侧首先应以制度供给为龙头,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供给侧的要素包含五大项。即劳动力、土地和土地代表的自然资本,可以带来增值部分的资金,以及科技制度和管理。

  这五大要素,后面两项领导人和有关部门大家一起讨论的全要素生产力的来源,我们必须抓住科技创新和制度供给的创新,这样来激活我们的潜力空间,企业家靠自己的综合判断和知觉,要用人才,要组织自己的团队,要针对着问题导向,要不惜承受失败的风险开创新产品,一旦成功,全局皆获。乔布斯的苹果产品一旦成功了,供给侧发力,使用户体验上台阶,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把原来专家做的事变成普通百姓自己就能够做的事。互联网原来大家认为要收费的居然变成了免费,免费了以后说羊毛出在猪身上由牛去买单。

  反过来就是马桶盖现象,日本市场上卖的马桶盖据考证原产地是杭州,但是国内咱们的市场环境鱼龙混杂,消费者形成不了质量可靠的信息,他觉得日本那个地方信得过,跑到日本去抢购马桶盖,这样的事情反证我们不是自己没有这样的技术能力,是没有这样的市场组织能力,达到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里面,把鱼龙混杂的情况,不好的落后的产品挤掉,这得反问我们自己的市场建设为什么没有达到这样一个应该具备的制度供给的水平,诸如此类我就从这些角度切入,都可以纳入到中央提到的供给侧效率提升,处理供给侧复杂的问题全靠市场不行,全靠政府更不行,要把有效市场,有为有限政府结合好,而且这个结合绝对没有什么公式可套,就是一个PPP到不同的项目都得不同的组合,这是对于我们整个市场来说是挑战性的创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5/n439503465.shtml report 781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第十八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于2016年3月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出席并演讲。贾康认为,中国的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