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辽宁养老金面临发放风险:缺口将达2500亿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辽宁:未来5年养老金缺口超2500亿,已建管委会筹措资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省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团组开放。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王金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辽宁省养老金面临发放风险,14个市都存在养老金发放入不敷出的情况。

  王金笛指出,辽宁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抚养比比较高,根据测算,2015年是1.8:1,到十三五末期,该省抚养比将达到1.4:1。此外,未来5年,辽宁省养老金每年的缺口分别是337亿元、412亿元、501亿元、598亿元以及698亿元,总计缺口2546亿元。

  “现在全省个人账户资金1017亿,就算全部用于补偿养老金,还需要1529亿由辽宁省筹措,才能实现养老金发放。” 王金笛说。

  他表示,辽宁省老龄化情况比较严重,2014年数据为19.6%,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2015年则达到20%。历史负担重以及早年中央行业企业下放地方带来的后续效应仍未消除,都成为辽宁养老金发放困难的深层次原因。

  对于解决办法,王金笛透露,目前辽宁已组建省社保基金管理委员会,正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同时,也希望将来能够发行债券,争取更多国家支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9829 report 1017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省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团组开放。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王金笛在回答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