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津夫:“十三五”的核心理念是强化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盘古智库学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在题为“解读两会 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十三五”里的核心理念是强化创新与引领,“十三五”最亮眼的词是创新与转型。世界进入创新大时代,创新成为时代主旋律。同时他还表示,中国还需要优化创新生态,完善创新链条,提高创新质量,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创新提供环境和保障。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在会上发言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同时提出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尤其重要的是指引未来的新的发展理念为首的就是创新发展,我们讲的五大发展理念第一位就是创新发展,所以创新是中国时代的最强音。

  一个时期以来,大家注意到同样的经济环境,各个地区发展报告都出来了,为什么表现出的经济发展差异如此之大?我在两会前后,乃至“十三五”规划形成过程中对东中西部做了调研,我们既有非常活跃的重庆,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经济依然保持活跃,超过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也有东北地区经济滑落到历史低点,核心问题是创新差异,归根到底是创新的差距。不仅是刚才讲到的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活跃地区,后起的中部地区,比如说安徽,西部的一些地区,比如说惠州,靠发展新的产业、新业态快速地跟进,而且发展也是一直保持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

  下一步要走出经济的困境唯有一条,就是强化创新驱动、创新引领,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这是第一层意思。

  第二,中国创新已经引起世界的关注。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早在去年年中的时候,美国哥伦比亚一个教授团队对世界25个国家创新进行了研究,他们给出的判断是中国在整个25个国家中创新仅仅是20位左右,前几位根本没有我们的影子。但是到了去年年底,同样是美国的一些机构,比方说国家科学基金发布的报告,综合评估中国各项指标仅次于美国,我们创新列入第二名。乃至于美国另一个机构——美国世界政治研究所报告称:“真正的中国威胁是创新,中国创新将改变游戏规则。”重新认识中国,对创新要给予深刻的认识,所以中国创新引起世界的关注,不仅仅对经济发展起到这样的作用。

  第三,“十三五”总理报告讲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如何来强化创新引领的作用呢?“十三五”规划建议、总理报告都进一步明晰了,总理报告里特别讲到“三个一批”:第一个“一批”是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一条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得到了明确。进一步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更多表现在精准研究和前瞻研究方面,一定是政府有所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倾注的力量之大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样的“一批”对引领未来至关重要。第二个“一批”是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主要是打造新的平台,这对于支持和应用创新有非常大的影响。第三个“一批”是在主体层面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主体就是企业,而且是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主体,这是创新的根本。三个“一批”作为强化创新引领作用重要的途径。

  还强调两个重要的数据,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要达到2.5%。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整个研发费用达到2.5%那是2万亿规模,大家可以想象支撑力度会进一步加大。第二,实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整个“十二五”已经达到55.1%,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我们注意到有一些学者认为GDP指标有不尽科学的因素,但是它毕竟是衡量经济增长中科技创新的重要指标。总理报告特别提出2020年要迈入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创新行列,如果能紧紧以创新为龙头持之以恒地做下去,目标的实现是可期待的。

  第四,第一次写到党的报告里,要把创新落实到新经济发展上,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所以总理报告里特别强调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这是引领未来的最重要的战略举措,我请各位朋友特别关注这方面。新经济的概念是2013年总书记第一次提出来的,他讲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在这之后有一些学者做了研究,一些领导做了一些表述,更为重要的是进入文件是在“互联网+”文件里,我们提出到2025中国新经济形态逐步形成,这次总理报告进一步明确要加快新经济发展,地位非凡。我们创新要落实到新经济发展上,我们围绕这样的主旋律着力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全面落实“互联网+”战略行动计划,促进新经济形态和要素加快形成和发展。

  我个人认为大力发展新经济,还有几个方面结合创新值得我们特别关注和研究,我也希望盘古智库在这方面多关注一下。

  一、完善创新的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建议里已经明晰,我们的战略布局既要规划好基础研究,又要强化应用研究。现在创新有的时候混同了,其实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创新是源头创新的支撑点,更贴近实际的是应用技术的创新。在这方面要优化创新的战略布局,这是一个层面。

  二、“十三五”规划建议里明确提出,这次总理报告也讲到,就是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请朋友们特别关注后一句。过去经常谈强化主体地位,更重要的是主导作用。应用创新领域是要企业主导而不是政府在主导,这一条至关重要。把创新落实在新经济发展上,强化企业的主导作用,意义非同寻常。

  三、加强平台建设和载体建设。互联网的核心是平台,互联网经济是平台经济,所以平台建设至关重要。总理讲到了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国家实验室以及各类的数据平台建设,同样重要的是载体建设,所以总理报告讲到还要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这些年创新真正起引领作用的就是高新区,中关村2016年完成的总收入是4万多亿,很多高新区都是所在城市收入的半壁江山甚至更多,所以要打造一批高新区和国家示范区。

  四、优化创新生态,完善创新链条,提高创新质量。创新生态要进一步优化,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创新提供环境和保障。

  谢谢大家!(独家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26464.shtml report 3027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盘古智库学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在题为“解读两会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十三五”里的核心理念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