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程实:从投资角度看“十三五” 人是最大的供给侧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工银国际研究部练习主管程实在题为“解读两会 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详细地分析了中国在“十三五”还值不值得投,如果中国值得投,投什么的关键问题。

  程实表示,中国在“十三五”是非常好的投资目标。中国经济处于“减速增质”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但是经济增长质量在提升,对资本市场来说这是非常好的状况。

  一方面可以看到,旧经济在凤凰涅磐,新经济在增长,这对投资来说是非常大的机会。从投资角度看中国最特别的地方在哪里?最具活力的地方在哪里?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推动经济发展的是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力,也就是说人本身,人的劳动、人的积累、人的智慧是经济增长的源泉,从投资角度看“十三五”我们会以人的视角看,人就是最大的供给侧。

工银国际研究部练习主管 程实 在会上发言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讨论,我今天讨论的主题是“人的十三五”。白主任和郑教授从政策视角以及学术视角探讨了“十三五”话题,我来自香港投行,我想从投行研究的角度和大家谈谈从投资视角怎么看“十三五”。有两个问题很重要:

  第一,中国在“十三五”还值不值得投?第二,如果中国值得投,投什么?

  首先,中国在“十三五”是不是还是非常好的投资目标?我们的答案很简单,肯定是。

  昨天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我们发了很多政策红包,用我的判断来讲,中国经济处于“减速增质”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但是经济增长质量在提升,对资本市场来说这是非常好的状况。一方面可以看到,旧经济在凤凰涅槃,新经济在增长,这对投资来说是非常大的机会。今天讨论的主题是“十三五”和供给侧,供给侧是长期的发展问题,我非常同意郑教授讲的,今天讨论的是供给侧关于经济发展的问题。无论从索洛模型还是从任何发展角度来看,大家的共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是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力,也就是说人本身,人的劳动、人的积累、人的智慧是经济增长的源泉。从投资角度看“十三五”,我们会以人的视角看,人就是最大的供给侧。

  “十三五”期间中国是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自从去年811会改之后,中国市场第一次在全球有了系统重要性,我们打一个喷嚏全球都要感冒,中国市场处于大的波动中,无论人民币货币还是中国经济增长状况,在全球都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中国未来值不值得投资?市场最大的怀疑在哪儿?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在下降,去年增长速度目标是7%,今年是6.5-7%区间,增长速度下降的中国是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我们的回答是“是”。6.5%是非常高的标准,也是非常难以达到的标准,在全球处于非常差的情况下,在全球是依然具有相对优势的增长水平。

  我们做了测算,1980年到2015年这30多年里,能够实现7%以上年均增长的经济体,全球189个经济体只有8个可以达到这个速度,我们叫做“7%俱乐部”。能够实现6.5%长期经济增长速度的只有14个经济体,在这14个经济体中中国排在第二位,而中国一个国家的经济体量是剩下的17位“6.5%俱乐部”所有成员GDP总量的18倍,可见中国是非常庞大的经济体。庞大的经济规模实现这么快的增长,无论7%还是6.5%都是非常高的标准,都是值得保有信心的标准。

  中国经济规模已经是全球第二位,现在增长7%是什么概念?一年增长一个荷兰。荷兰是全球第16大经济体,一年增长6.5%是什么概念?一年增长一个土耳其——全球第17大经济体。假设我们一年增长3%,也是一年增长一个第26大经济体。在中国经济体量里6.5-7%区间依旧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是非常具有相对优势的增长速度。我们觉得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投资角度依旧是值得寄予希望的。

  我们6.5-7%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会影响中国崛起的进程。“十三五”期间我们判断,对中国梦、中国崛起非常重要的设计是什么?是“两个超越”、“一个跨越”。超越美国,民营GDP能否超越美国?什么时候超越美国?我们民营革命什么时候达到美国几年前的水平?我们投行做了非常细的测算,无论是7%还是6.5%,速度下降一点,但是不会影响整个中国经济崛起的大进程。跨越和超越的时间点并不会往后推多少。从测算结果来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无论是7%还是6.5%,都不会影响中国在全球持续崛起的进程。投资看的是相对变化、边际变化、政策变化、拐点变化,我们会觉得中国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但是在全球依旧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如果说要投资,我们觉得中国还是非常好的投资市场,我们也相信,虽然现在中国有一些波动,经济上存在一些疑问,但是在减速增质的大趋势下,中国市场依旧是充满吸引力的市场。

  第二,投什么?

  今天盘古会议的主题非常好,非常有才气,叫做“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这是莎士比亚《暴风雨》中的话。我们一直讲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期间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中国跟美国、欧洲、日本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区别在哪里,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在人的方面发生了一系列跟别的国家不一样的变化,这些变化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我们处在劳动力人口绝对和相对水平下降的状态,老龄化过程中经济结构转型是内省的趋势。人口老龄化会导致储蓄率的下降,储蓄率下降会使得消费的相对作用进一步凸显,这是我们讲的需求层面的调整。另外,少泽老龄化会导致其他问题,中国经济调整是随着人口变化带来的内省变化,供给侧改革是为了加速平稳这个变化的到来,也是为了让中国新经济方面有更好的发展。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最大的区别在哪里?我们跟投资者讲中国最大的区别是我们有特别的70后、80后。全球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未来五年会发生一个很确定的变化——所有人都会老5岁,我们觉得全球范围内正在出现中产阶级的更新换代,70后、80后将成为中产阶级的主力。我们发现中国的70后、80后和我们的父辈50后、60后有非常大的区别,人口代际的区别在全球来看是最有代表性和最有特点的。美国50后、60后和70后、80后区别并不是很大,但是中国区别很大。中国70后、80后占人口比例33%左右,1/3的人正在成为更具有消费力、更具有消费倾向、更具有创新力、更具有新特点的中产阶级。中产阶级的崛起是中国有别于全球其他国家最大的区别点。

  为什么要从人的角度看“十三五”呢?从投资角度看中国最特别的地方在哪里?最具有活力的地方在哪里?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结构变化会带来什么投资标的呢?我们做了非常系统的研究,宏观研究很少有非常集中的结果,我们会有非常集中的结果,在冲刺决胜小康的未来会面临确定的主题——消费崛起。消费崛起的原因是什么?第一,我们人均收入和国民收入的双倍增。我们做了测算,只要GDP实现双倍增,国民收入肯定会实现超预期的双倍增。消费者可以花的钱会有超预期的增长。我们70后、80后成为中产阶级主力后消费倾向会进一步提升,这会带来国民收入和消费倾向同时提升的状况,而我们知道消费就取决于这两块,我们看到整个消费崛起是“十三五”期间在决胜小康过程中非常确定的主题,这是我们觉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市场带来的机遇。

  从马斯洛需求的角度来讲,人的需求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自尊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围绕这些需求,我们整个行业也会相应发生改变,以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更丰富、更多样的需求。所以我们也会讲围绕消费崛起这个大的主题,更多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行业和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更加关注的投资领域。

  总而言之一句话,从人的角度看“十三五”,我们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结论——中国依旧值得我们投资,而且中国会有越来越多好的、万物生长的投资机会出现在大家面前。(独家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29114.shtml report 3729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工银国际研究部练习主管程实在题为“解读两会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详细地分析了中国在“十三五”还值不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