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喆:结构性改革也要讲结构 触动利益既得者非常难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题为“解读两会 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过去进行的改革,唯有改革开放这一点算是全身心的改革,就相当于房子做结构性改革就是颠覆性的改革,所有都变。加成型改革是贴瓷砖或者是换墙纸,熔断机制也是改革,就是换灯泡,今天觉得不好看换下来,这也是改革。全身心改革要有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万喆的研究认为,结构性改革不是财政没有给钱,不是融资融不到钱,而是钱怎么用到刀刃上,才能可持续发展。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谢谢各位老师给我这个机会。我刚才受了三位老师讲课的启发,我自己最关心结构性的问题,我想从三点谈一下我对两会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想法。

  第一,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听了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报告虽然讲得颇为乐观,其实从很多地方都能够看到目前的经济状况还是压力山大的。在2014年我就预感经济可能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因为PPI数字在不断下降,我当时进行了预测。改革时应是最好的时机,但是往往好的时候不会想到改革。

  我举例子,把一个国家当做人,把颜值当做你的资本,就可以看到,当人长得最漂亮时,比如说美女颜值最高时选择最多,但是这个时候她往往觉得挑来挑去没有想好,等到容颜老去才会审慎想什么是最合适的。其实最好的办法是颜值最高时就自省和审慎,既能保持颜值,又能找到自己的幸福。我们国家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之所以觉得既有忧患,又非常乐观,唯有自省和改革才能保持长期,保持动力不老。

  结构性改革,去年11月份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提法有三次变化,第一次11月份提出来,当时讲了供给侧改革。第二次中央经济会议前最后一次政治局常委会议提出,当时讲到的供给、供给侧和供给改革,但是没有提供给侧改革。第三次中央经济会议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讲供给侧就是结构性改革,市场上来说需求侧、供给侧,需求侧通常讲改善,供给侧方面比较主动才能进行改革。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全身性的改革。过去进行的改革,唯有改革开放这一点算是全身心的改革,因为是对体制的整个改革,每个行业、每个部门都觉得在被改革当中。其他的改革都是一些加成性的改革,就相当于房子做结构性改革就是颠覆性的改革,所有都变了。加成型改革是贴瓷砖或者是换墙纸,熔断机制也是改革,就是换灯泡,今天觉得不好看换下来,这也是改革。全身心改革要有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我们在改革中往往讲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我觉得老师讲的话很有道理。我听这句话后想到,我们要做结构性改革就要把问题颠覆,变成钱往哪里去,人从哪里来。现在讲结构性改革不是财政没有给你钱,不是融资融不到钱,而是钱怎么用到刀刃上,才能可持续发展。人怎么前期培训,要有配套措施,正确的地方干正确的事情。结构性改革除了全身性改革才是深层次的改革,因为他会很困难,处处碰到利益壁垒。

  企业实际上也有很多利益既得者,大家会觉得国企是共和国的长子或者是次子。民企也是一样,万宝大战的时候,王石跟国泰争股权的时候,也是利用了优越的条件。现在利益所有者都是利益既得者,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所有壁垒都会被打破,尽管有些人叫得很响,只不过现在还没触及自己的利益。结构性改革是深层次非常艰难的改革。

  我要提一些浅显的想法,结构性改革到底怎么改?我提比较浅的东西,结构性改革很重要的一点,本身也是有结构性的。第一,有前后顺序。第二,上下关系。第三,左右分野。第四,轻重调节。金融领域改革看得最清楚,资本汇率改革、银行改革、利率改革等,你会发现他们之间会有先后顺序,有的时候会交叠、重复。过去都是讲溢出效益,包括货币,现在发现联动和一致效应会变得更强,所以对内部改革要求变得更高。所以必须要有先后顺序的调节。

  上下关系,在这样的社会当中,我过去写过一篇文章,管理与治理之间隔着一个市场的距离。现在讲治理能力,过去上下关系是很直接的,上面管下面,下面对上面。现在成为多中心化、去中心化的社会关系状态,下面对上面有监督作用,现在很复杂。谁是弱势群体?银行说我也是弱势群体,大家可能会耻笑银行,但是银行确实有弱势的地方。形势变得复杂之后,从过去管个体到管群体,也需要新的方式。

  左右分野,跟钓鱼岛问题差不多,搁置争议,共同发展。现在无论在经济界还是其他学术界,或者是各界,左右分野是比较明显的。刚才讲的产权问题、物业管理问题都包含在内,包括前一段时间拆围墙的问题,怎么走?左右分野是重点解决的问题。

  轻重调节,过去所有的政策比较粗放,一刀切,现在不是这样。什么是最看治理能力的时候?并不是说这个事能办不能办看破,而是说一件事情有利有弊,可能是坏的,可能是好的,你要权衡在最好的时机进入,在最好的时机退出,这才是最好的政策。总之,结构性改革自己也要有结构。谢谢。(独家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34376.shtml report 2520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题为“解读两会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过去进行的改革,唯有改革开放这一点算是全身心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