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联盛:金融体系监管要注重五个方面错配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郑联盛在题为“解读两会 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去年股票市场,包括外汇市场经历了很多波动,金融风险也在集聚累积,所以如何建立适应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的金融监管框架,这是2016年,甚至是“十三五”期间非常重要的任务。

  摘要:从郑联盛的研究来看,政策改革的任务非常重,有五个非常重大的错配,第一,混业经营和分类监管。第二,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统筹。第三,上下关系,中央监管和地方监管。第四,新旧错配,金融创新和旧的监管体制有什么矛盾。第五,个体和整体的错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  郑联盛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 郑联盛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第一,程实博士是工行的,但是在香港是投资银行,这是混业趋势。银行间市场借短放长使得期限错配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而流动性严重依赖央行,“央妈”当时在飞机上,所以流动性出现了很大的风险。我们10天损失100多亿,兄弟单位损失200多亿。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准有信托和证券,现在已经慢慢弱化了条例,甚至有人说把43条取消。如果取消会带来更大的混业风险,信托业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第二,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问题。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具有重要性,811会改后汇率体系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同时有很多外部风险对我们影响非常大,比如美联储政策的外溢效应,美联储一加息人民币就贬值,金融市场、股票市场估值体系可能就重构了。美元贬值对我们影响很大,在黄金集团边上有一个旗舰店,我们虽然买不起,但是我经常带我太太去看看。有一天我响应国家号召消费一点,但是消费的时候发现黄金太贵,变成300块钱一克,一个礼拜之前是250,所以我太太骂我是250,为什么当时不买呢?中心国家政策外溢效应对国内经济、对一般消费都会有影响,未来如何统筹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上下关系。中央监管和地方监管的关系。从体系上来讲,体系非常有执行力和效率。地方需要发展经济,发展经济的过程当中就要放松监管,放松监管就会形成错配,地方风险控制不住,就会出现中央和地方监管的问题。

  第四,新旧问题。互联网金融没有被监管,可能未来会出现数字货币,或者是电子货币,这块影响会更大。吴志峰博士是非常重要的专家,他们分析,这样就会造成货币体系去中心化,对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将具有实质性的影响。

  第五,个体和整体。这是监管协调的发展,一行三会,各管一块,就跟铁路警察一样。但是现在出现了混业趋势,我们就有框架风险。如何处理问题,这是现在金融监管体系非常重大的问题。咱们讲国内一行三会或者是其他政府部门关系,比如央行和银监会的关系非常复杂,比中美关系更复杂,这使得监管统筹、监管协调效率损失,这对金融体系稳定也是不利的。

  未来在“十三五”期间,金融体系的监管要注重混业分类、内部外部、上下、新旧、个体和整体各方面的应对。谢谢大家!(独家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34712.shtml report 1684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郑联盛在题为“解读两会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去年股票市场,包括外汇市场经历了很多波动,金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