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志峰:中国特别需要一场财政刺激政策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际战略一处处长吴志峰在题为“解读两会 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一大亮点是明确减税,尤其是明确所有企业的税费只减不增,这明确写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是非常实的一项政策。

  同时吴志峰认为,中国现阶段特别需要一场刺激政策,偏重财政方面的。在流动性陷阱出现的时候,货币政策本身是有限的。货币政策也是总量性的政策,对结构性的增长和调整本身作用有限,所以通过财政性的政策扩张,更是需要我们偏重财政。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际战略一处处长 吴志峰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际战略一处处长 吴志峰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盘古智库的年会。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赞扬,这次对经济下滑有了清醒的认识,相对前两年是有明显的转变,当然这也是压力所造成的。现在经济下滑的速度,尤其是今年前两个月还是有明显的下滑,政府有基本的认识,我对这个很赞赏。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一大亮点就是明确减税,尤其是明确所有企业的税费只减不增,这明确写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是非常实的一项政策。我对这个表现非常赞赏。但是仔细看财政政策我觉得可能还不够,下面我想谈三点。

  第一,我2013年开始觉得中国需要一场刺激,包括财政政策扩张和货币政策的扩张。我2013年开始有这样的观点,我的观点主要是针对中国PPI连续下降,还有工业产值的增速。2008年的时候一般增长15%以上,2008年我们有4万亿的刺激,但是当我们工业增速降到5%左右的时候,反而没有了新的刺激。

  在这一点上,不是简单地促进结构升级的问题。需要有一场刺激,所谓的结构调整不是想产业升级就升,想调整就调,有一个观点是只有边际上的增长,不要梦想结构性的。如果把城市拆一遍我觉得是没法增长的,所以现在开发区一般是在老城区外边建,这是非常好的。你要在保持老的生产方式延续的情况下再去找新的增长方式,包括东莞那边寻找腾笼换鸟,不能把老的拆掉引新的,这是做不到的。目前传统工业产能下降的时候,一定要通过一场设计把需求激发起来,在维持传统工业增速的情况下,你再去找创新,再去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是我一贯的观点。去年我们和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徐教授做了研究,他也是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第二,刺激政策里是财政还是货币,我认为目前情况下应该是偏重财政。货币政策通过去年一系列的政策也有一些效果,但是效果还不是那么明显。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在流动性陷阱出现的时候,货币政策本身是有限的。货币政策也是总量性的政策,对结构性的增长和调整本身作用有限,所以通过财政性的政策扩张,更是需要我们偏重财政。当然货币跟上状态,现在还是达到13%的增速,M2的速度。所以我们特意呼吁加大财政扩张政策的支持。

  第三,对于在财政政策、财政刺激里是采取政府投资支出增长还是减税,我更赞同推出降低税费的政策。虽然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来了,但是我觉得力度还是不够,因为赤字还是放在3%。我认为只是这么写不一定能做到,今年财政赤字就超过了2015年的目标,而且根据财政收支2.18万亿的数字来倒推,2.18亿占3%,那增长率应该达到7.38%,3%是框不住2.18万亿的财政赤字的,这说明应该更高。

  我希望在此基础上财政赤字放到更大,我觉得放5%不是问题。中国不会出现债务危机、金融危机,而且有一个很重要的宣示作用,明确财政刺激政策和减税政策,有利于调动广大企业家和人民的积极性,把信心给调动起来,这是非常关键的。第三个观点是要勇敢地采取减税降费的财政刺激政策,支持中国现在稳定增长,应该把势头稳下来。从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来说,我觉得只有稳定下来才可能谈发展,不要梦想说咬紧牙关过大关,不要有这种梦想。(独家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35645.shtml report 2042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际战略一处处长吴志峰在题为“解读两会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一大亮点是明确减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