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倬彦:社会对女性、对生育支持力度不足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口与健康研究部主任茅倬彦在题为“解读两会 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开放二孩这个政策出台,背后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管理能力以及服务供给能力。

  茅倬彦预测未来“十三五”期间,整个社会服务体系才刚刚开始,生育友好型社会才刚刚起步。他呼吁政府在未来能在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在对于女性支持方面,多做一些努力和考虑。

 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茅倬彦
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口与健康研究部主任 茅倬彦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二孩政策出台是为了什么?原来所有政策都是为了一个孩子,在场有爸爸妈妈,请大家想想,自己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付出多少,在拥挤的医院里挂号,在拥挤的产房里生孩子,很少有人享受到一个人的产房和休息房。所有人都在战斗,孩子生下来以后首先要抢奶粉,抢完奶粉要抢保姆,三岁以后抢好幼儿园、好小学、好中学、好高中,所有父母觉得为什么生一个孩子这么累。生育放开以后全国有多少人生二胎?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9000万育龄妇女可以生育,15-49岁的女性其中9000万可以生育,有些已经生过没有算在内,是新的符合政策的人。其中60%的女性是在35岁,我们想象是什么概念,也就是所谓的60后、70后占60%,如果他们生二胎要什么?他们是高龄产妇,需要更优质的妇产资源。一系列问题出现了,我们有这么优质的资源满足育龄妇女需求吗?刚才说“十三五”是人的“十三五”,很高兴看到程实把人口理论应用到金融界,实际上是这样。

  每年预测有400万新生儿出现,因为政策增加了400万新生儿,这些儿童、妇女需求政府准备好了没有?这个政策出台,背后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管理能力以及服务供给能力。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建议里,政府提了一条非常重要的要求,但是现在所有目光都没有关注到这一点。增进人民福祉里提了一点,要增大公共服务的供给,增强供给。但是所有人都聚集经济是不是下降,是对公共供给、人民幸福获得感很少有人关注,这包括教育、医疗、道路等等各个方面。政府在建议里明确说到,以前政府供给,未来政府要退出,要社会资本慢慢介入。以前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承担,将来主要由社会资本介入。未来“十三五”期间,整个社会服务体系才刚刚开始,生育友好型社会才刚刚起步,甚至还没有起步。

  前不久炒得比较热的著名影星马伊俐带孩子出来做了很多抱怨,实际上只是整个体系没有做好应对的反射和折射。今天很高兴看到在五位圆桌会议讨论过程中把我放在中间,这说明盘古智库性别角色意识很好。走出会场我们知道,中国社会对女性要求非常高,我们不仅要上得厅堂,还要下得厨房,还要坐在这里圆桌讨论,回去以后还要会做奥数题。中国女性地位辛苦程度反映了整个社会对女性支持的不足,也反映了整个社会对生育支持的不足。我希望在未来“十三五”期间政府能在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在对于女性支持方面做多一些努力和考虑。(独家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36450.shtml report 1683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口与健康研究部主任茅倬彦在题为“解读两会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开放二孩这个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