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欢欢:共享经济是互联网金融的趋势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易选股”创始人易欢欢在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的主题论坛上表示,互联网流量红利开始消失,资产端远比流量端重要,理财不缺客户,缺的是很好的资产端。互联网正从流量为王变成垂直化、深度化,共享经济是互联网金融的趋势。

易欢欢 

  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我从自己的感受出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在2013年的时候,我是跟黄震第一次认识,认识之后,我当时还是从大数据的角度去研究。黄老师当时从民间借贷角度去研究。后来聚在一起,我们当时就形成了,或者叫席卷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大风暴,我们也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这么一个俱乐部,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史上发挥了很大的优势。2014年年初,当时就已经开始逐渐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了这里面,开始从法律和监管的角度去谈这个事情,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非常明显。

  我个人认为,当大家还没有开始谈的时候,作为学者首先要看清这个趋势,弄清楚这个方向。当大家都来参与的时候,要重点提示大家这个事情可能存在的风险。当所有人开始把这个事情往风险上提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还是要看清楚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到底是什么东西。我觉得不应该人云亦云地谈个事情。所以,就一个话题,第一个事情,现在从以往我们看到的传统经济,然后跟虚拟经济集合不断形成的一个我们叫做互联网经济,或者去年年底谈的“互联网+”。其实互联网金融跟“互联网+”一样,“互联网+”在今年两会期间也是受到很多非议,为什么?你发现之前讲的很多东西,一个轻量级的公司落不了地。

  现在这个时间点,我个人认为——美国有一本书叫《基点来临》,我个人觉得很多事情出现一个基点或者拐点到来的时间。我发现了几个情况,第一个特征,过去所有互联网都讲流量,谁的流量大,谁的用户数多,谁的客户量大,谁就占据了绝对优势。我们可以看到,像腾讯、阿里或者百度的成长,最大的核心就是当年互联网渗透率从百分之十几上升到了现在基金60%,在这个上升过程里面,你会发现阿里用户从几千万到接近4.5亿到6亿。腾讯用户从几千万,到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用户数接近七个多亿。突然间当互联网渗透率达到60%以后,剩下的40%有可能天生就是很难上网的人。外部所带来的物理条件,和外部产生的影响,我们称之为互联网流量红利在逐渐消失,腾讯用户翻一倍可能性很小。

  另外的公司,像小米,小米从中国往全世界做的时候,自然而然遇到非常多的隐性天花板或者印度市场,因为原来觉得是很重要的,可以复制中国模式的市场,但是发现了很大的问题。我们先不谈互联网金融本身,先看互联网发生什么变化。流量红利开始消失,以流量确定一个产业、一个企业,它的核心能量也在消失。

  对应互联网金融里面是什么情况?最典型的就是现在资产端远远比流量端重要得多得多,很重要,很简单一个事实就是,那个时候我跟黄震教授一开始讨论e租宝这个案例时,看到它的网站就认为它是个骗子。我们当时自己的判断,大概只有20%到25%左右可能是自融,最后曝出来的结果只有50%是真的,说明在互联网上用户对理财的需求非常强烈,不在于缺用户,而是缺非常合适的资产端。所以,流量红利在这个事情上的评价我个人认为越来越弱。

  第二,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还有一个叫基础设施的成本开始不断下降。以前我做一个创业创新,投了70多家公司,你会发现什么情况?比如举个例子,像许泽玮同志,如果五年前创业,整个基础设施,整个IT,整个后台有可能占到他每个月成本的接近30%到40%。举个例子,我自己投的一个公司在之前流量成本和运维成本占到每个月开支的70%。但是现在随着云的出现,云计算的出现,最典型的是亚马逊,包括BAT把自己闲置的资源开放出来,这样非常好地把整个IT成本降到非常低。我自己其中的一个创业平台“易选股”现在有200万用户了,但是每个月成本托管在云上不超过10万块钱。这是非常大的变化,导致整个基础设施成本在大规模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大规模降低。

  第三,以前我做任何事情不用考虑弄快递,弄栋楼很快就做起来了。现在会发现对你的环境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为什么这次我们称之为绿色金融?就是金融的投入要直接看你对整个环境带来多大的影响和多大的效应。另外,大量资产在融入,第一方面是好的资产,第二方面是大量的。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我们看到随处可在的房,随处可在的车,这样的一些资产其实没有被盘活,包括医生、教育,各种各样的资产怎么被盘活起来?另外,我们称之为长尾的,会变成一个普世性的想象。过去我要求是标准化的一个东西,比如腾讯的聊天服务,现在你会发现,现在我们在很多人群里面做大量用户调研。我一个团队的同事当时写过一次关于95后研究的报告,你会发现95后的这些人认为微信就是老头用的东西,95后的人很少用淘宝,可能用京东,中产阶级服务型的东西更多,这里头要求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通过这个事情我觉得长尾会变成一个普世性的需求。

  所以,这几点结合在一起,还有一个什么情况?每次互联网上的基点的产生,一定是来自信息不对称到了一定阶段产生的新的变化。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第一,我们可以看到像微信,你会发现现在我们在座的很多人,用微信来找你,甚至比不上用短信来找你,为什么?因为你打开微信里面有特别多的未读信息,特别多的看不见的群。当一个聊天工具丧失了聊天功能的时候,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新的东西替换它。同样我们可以看到,像淘宝没脸的“双十一”,在“双十一”的时候你会发现,到最后只有8%到9%的真正的商家能够挣到钱,为什么?门户网站的模式到后面是海量的商品,任何一个标签,任何一个相应的服务,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成本,广告已经变成了第一大商业模式。所以,这里面真的用户和真的商品没有得到相应的匹配。我们去年写了一篇题目为《共享经济时代到来》的报告,今年总理工作报告也就共享经济写了一大段话,正好在互联网金融前面,在绿色金融跟普惠金融前面,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是,这个事情有可能对各行各业产生影响。

  第一,产生一个大而全的平台,互联网里面咱们会越来越大,未来一定是垂直性的平台。行业垂直性的平台决定了什么?因为它要对每个用户、对每个模式、对不同的场景和不同的服务有着非常深刻和深入的相应的服务和研究。在这个过程里面,做惯了轻量级的BAT或者流量级的公司往这个方向走并不是那么直接,像微众银行、蚂蚁,其实到现在最成功的就是余额宝。为什么余额宝成功,因为它非常轻量级,但是一旦进入到非常复杂的,比如“互联网+证券”,“互联网+抱歉 ”,互联网+其他服务里面,除了销售过程之外,怎么样产生一个垂直化的服务,这是个很有意义的问题。非常典型的就是Uber对出租行业的影响,Airbnb对房屋行业的影响。讲两个它们的新的变化,这类公司他们的模式非常典型。第一,最核心的是它的一套规则,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让每个房屋的提供者把空闲房屋按照时间分享出来。另外,我把需求者在中间进行相应的匹配,这是规则。第二,通过支付的方式,不需要进一步的支付和刷卡,用户自动在后端完成清算、结算交易的过程。第三,比如像盘古智库的理事长易鹏同志经常喜欢约女主持人晚上吃饭,但是吃完饭还得派个司机送回去,现在不用送了,打开手机用Uber的方式把我送回去。以前不敢相信陌生司机,而现在有了一套信用体系。包括像Airbnb保险公司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最早Airbnb发展里面还出现了一批房屋的使用者,出现入户抢劫,通过这个东西解决掉了这些问题。另外加入征信体系,最后实现一个需求和供给之间的自我匹配。但是,现在这个事情还没有结束。

  现在Uber跟特斯拉展开合作,大家有没有用过特斯拉?当你开特斯拉的时候,首先要登录到自己的账户,普通车是拿一个钥匙,为什么登录到你自己的账户?登录完了,所有信息在云端跟你进行匹配和同步。它做了一个什么事情?我只要跟特斯拉、跟Uber签定一个合同,像我这种,我大概一个月只有1/3的时间在不能 ,我有2/3的时间是空闲的,那在空闲的时间里面,只要做好计划,把这辆车开走,让其他的司机用我这辆车提供服务,我来分享这个司机所提供的商业服务,另外它有非常精准的客流和服务。在广州有一个做得非常好的汽车金融公司,因为它是最大的Uber和滴滴的专有车辆的提供者。

  我想表达什么意思?第一、谈互联网金融首先要看互联网会变成什么样的,互联网会从我们现在看到的以流量为王,然后开始逐渐走向垂直化,更加深度化,同时类似于Uber这样,把现有的人跟服务进行自我匹配的模式。现在看到信贷行业里面出现了信贷圈,证券行业里面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包括我们看到的医疗、教育,各个领域里面都有这种非常重要的变化,我觉得这里面最大的影响是真正的供给跟真正的需求进行进一步的匹配。为什么克强总理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提到共享经济?我觉得共享经济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真正以需求引导的供给经济的变化。

  第二,金融上会发生什么变化?未来对这些来讲,非常重要的是基于非常清晰的数据,有信用,然后有后台,有用户去Care完整的支付和计算体系,包括保险和保障体系相应的服务,金融一定要结合具体的环境和具体的场景来提供服务。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监管才能够更加清晰。金融是什么?金融就是管理风险,它就是一个实现资源的跨时空、跨区域、跨领域的相应配置,配置本身自然而然会带来风险,重要的是怎样规避风险、描述风险,这是其一。其二,在监管层面上,我个人认为监管甚至比学术研究要看得更远。我个人认为中国的任何行业都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但是无论对于互联网来讲,还是对于新金融来讲,这两个产业是有一定的外部性的。然后,你放的时候要意识到这中间带来的影响,接下来加以管理的时候又要看到它对现有很多企业大量的影响。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成绩的描述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是什么?青年新增注册企业同比增长了21%,去年大概有接近700万家企业新注册,这些新注册企业都是一些新兴的、中小的、代表中国未来的企业。怎么去通过新的方式为这些企业服务?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只是提供了在直接和间接融资以外的一种可能性。所以,我个人认为看这个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将目光放长远,要看清楚这个事情。互联网金融的情况也一样,互联网之前,也就是去年3、4月份的时候一窝蜂涌进来。现在关于互联网的非议越来越大了,我觉得可能今年下半年会出现很大的影响。我个人认为本身就应该理性地看待。

  总结一点,我个人判断共享经济是下一代互联网非常重要的新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衍生出来的金融方式和金融手段跟之前会截然不同,我们要重新度量风险和监管。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36599.shtml report 4829 摘要: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易选股”创始人易欢欢在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的主题论坛上表示,互联网流量红利开始消失,资产端远比流量端重要,理财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