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震:互联网金融完全站在政策风口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黄震在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的主题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开放金融的典型案例,是共享发展、绿色发展,风向继续对着它吹,它完全处在政策风口。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到了一个需要重新研判的阶段,不应把互联网金融神圣化,也应不把互联网金融妖魔化。

黄震 

  演讲实录:

  我从政策解读和趋势研判方面提供一些参考。很多人说互联网金融是不是要转风向,这个方向、新的五大发展理念,互联网金融全部对得上,是符合风向的,而不是逆风向的。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是技术创新驱动的一个新的业态模式;协调发展,互联网金融现在提出金融产业与经济的发展都要求协调,因为它跨界,所以提出这种协调发展的要求;开放发展,互联网金融不仅要求金融走出过去的垄断、封闭运营,而且还要求中国金融和世界金融贯通起来,这是开放金融的一种典型案例;绿色发展,就是互联网金融能减少多少产耗、能耗,以前要印钞等等,如果数字货币出来了,就全部不需要了,所以绿色发展是非常好的形式;还有共享发展,互联网金融盘活了传统金融的资源,同时又做大了增强,完全符合我们新的风向。这是政策方面的第一个解读——发展理念。

  第二,供给侧改革。人们说互联网金融可能没有想到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事实上大家知道,对于资金的需求,小微企业、创业者、“三农”都是嗷嗷待哺,但是供给侧这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严重不足。所以增加新供给,用P2P借贷、众筹,以及通过更多的一些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为金融客户提供服务,这就是新供给,也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抓手。

  第三,“双创”,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的发展引擎、注入新的发展动能这个政策方向,所以互联网金融完全处在政策风口。而不是完全偏离了政策风口。现在成为被打压的对象,这是大家没有理解到这一点。第二是符合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现在确实到了一个阶段性的我们要进行新的研判的时候。过去互联网金融是从互联网1.0由传统金融机构做“金融+互联网”,到互联网2.0“移动互联网+民间借贷”现在重新到了一个民间发展的阶段。传统金融机构又在发力,从今年Apple Pay的推出、五大行转账等等一系列动作的出现,就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再次由传统金融机构领跑发力的情况已经出现了。三是在技术基础方面,过去主要基于P2P这种结构,现在P2P组网形成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上面形成又形成了共识算法、智能合约等等,这些会支撑新一代技术创新或者金融创新,所以这个非常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四是互联网金融和西方正在全面对接。过去很多人说只有中国讲互联网金融,实际上西方Fantak也讲这种现象,也在加速推进技术与金融的融合,他们叫Fantak(音译)。所以这个会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和世界接轨。从趋势上来说,互联网金融依然还有非常大的发展后劲和潜力,很多技术还没有应用到金融领域,这依然是技术创新不足,和真正的技术改造金融不足带来的问题。民间借贷原来就有非法集资,所以说非法集资这种现象不是P2P带来的,而是传统金融理念操作方法带来的。所以,这个趋势依然不改。

  第三,当前监管怎么办?现在一提到监管就觉得风声鹤唳。我们政府这几年对于互联网金融一直是本着“促进健康发展”这个主线,鼓励也好,背后也是要求你健康发展,规范也好,也是促进你健康发展。2013年我们可以进行底线监管,打击集资诈骗,过去一直没有提过,只不过没有像今年这样大力度、高密集地来推出集中整治行动。今年是打击非法集资的集中整治年,但是并不是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打击,而是更好地夯实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石,为它清扫出一个健康的环境出来。另一方面,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规范,现在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措施,我觉得监管和我们政府方面都是非常谦虚的,也非常愿意倾听。比如我们提出的柔性监管,提出的软法治理,提出的行业自律等等,这些建议都被采纳了。所以跟以往的刚性监管、动不动严厉打击等等这些提法不一样。

  当前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从轻风险发展到风险是一个好现象。以前做互联网金融一味追求发展快,贪大求全,现在知道有风险,要把控制风险当做第一位的任务,我觉得这是我们行业自制自律非常重要的基础。过去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从业者没有敬畏之心,从现在推出的风险监管政策爆发之后,大家有了敬畏之心,我觉得这对于未来规范发展和进行有关的监管政策的落实是大有好处的。

  马上金融消费者保护日要到来了,现在各大媒体在推出与金融315相关的一系列活动,这也有助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关的一些细则和规范的落实。互联网金融发展必须以用户为中心,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和落实消费者权益为中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目的——普惠金融是要真正造福我们这些最终用户。当前的监管我觉得还会有更多的政策措施出台,但是这需要在双向沟通和协调的基础上推出,而不是政府官员一拍脑袋就出台的。我原来跟政府部门建议有权不可以任性,不能够认为法律规范是主权意志。相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时代,很多是技术股反而要上升成为法律规范,行业标准要上升成为法律标准,等等,这是双向互动的。

  所以这是我提出的怎么样进行监督规范的16个字——软法为先,硬法托底,刚柔相济,混合为治。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这是一个好事,大家都欢迎。所以,在当前环境下,既不要把互联网金融神圣化,也不要把互联网金融妖魔化。应该看准趋势,正确理解政策,持续地推动它健康发展,最终实现我们新的发展理念,指引着这些的方向以及我们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归宿是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共享金融,这才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使命和未来。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37327.shtml report 2744 摘要: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黄震在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的主题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开放金融的典型案例,是共享发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