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国栋:新经济影响组织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赵国栋在题为“解读两会 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万物生长新兴产业和涅槃重生传统产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不是孤立的关系。

  他提出,根据大数据统计,很多企业是翻番增长,但是这种增长不愿意跟传统产业对接。他强调这些企业未来要和传统产业搭建融合才能成长。我们的思想跟过去不一样,产业基本特点跟过去不同。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赵国栋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赵国栋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我一直从事大数据创业支持方面的工作,通过研究更好地预测产业趋势。那么如何用数据为创业企业提供支持呢?我认为:

  第一,不同的产业边界可能会消失。以前说我是做金融、做房地产、做制造,未来没关系,未来可能浑然一体。互联网金融重要的发展阶段是和产业生态紧密融合,单纯的P2P生活会越来越艰难,今后某个产业会得到新生。看到不同行业之间的边界在消失,这时要求企业家们,或者是政府制定政策的时候,从不同产业方向思考。

  第二,产业周期在变短。以前看到一个企业从小到大要十几年,现在3年就够。滴滴用了2.5年的时间,这对资本能力的要求很高。过去说投资产品,有好技术就行,现在不行,现在需要尽快尽早地对接资本,让资本助力我们进行发展。

  第三,组织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今天我们坐在一起,我们的组织关系、人事关系可能隶属于不同的组织、公司,但是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盘古智库,我们和盘古智库有什么关系?以打车软件为例,打车软件司机和打车软件公司是什么关系?可能不是什么关系,但是有新的模式出现。我们提到了一个观念——新的组织理论。几个交织在一起的时候创新跟过去完全不一样,过去创新还有点简单,造两弹一星很复杂,美国造出来了,苏联也造出来了,我们也一定能造出来,只要有钱有人,有大量的投入,有目标的创新。现在创新没目标,不知道往哪一个方向做,谁也不知道,该学谁也不清楚。刚才白老师讲,中美新时看到中国创新现在排第二,这意味着我们学别人不管用,我们如何创新?处在迷雾中,都想走出迷雾,谁都不知道方向,领导也不知道方向,他也只是普通人而已。这时候需要尝试。

  每个人像工蜂一样,从每个方向、每个角度去探索,可能80%-90%都是失败,甚至一个人成功我们就是成功,这需要新的体系支撑他们。必须有些人为失败创新买单。创新探索多失败就多了,那么谁来买单?这时候你会发现新的组织、新的模式就会出现,而且支持他们做创新,至少会做好三点工作:

  一、智库定位。帮助创业者找到方向,帮助传统企业找到转型的方向。这时候要看出新的方式、总形势再做事情。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也把自己叫做智库,我们和盘古智库是不一样的,我们致力于产业发展,也可以到最高层的领导那边告诉他行业怎么发展,比如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我们很多人参与了编写,这是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告诉企业家方向在什么地方是智库的责任。

  二、传播。传播很重要,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企业,前一段时间我看到大的国家企业里做了一个很好的产品,他们不敢说,我问为什么,他说领导不让说。其实完全可以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传播给大家,做好品牌,做好市场工作。

  三、资本。资本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现在创新服务型组织要沉下心到底下,支持别人创新,而不是打压他们,帮他们找方向,鼓励他们,帮他们找钱,这样才能让创新发展起来。

  谢谢大家。(独家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37945.shtml report 1909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赵国栋在题为“解读两会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表示,万物生长新兴产业和涅槃重生传统产业有千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