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振华: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备案机制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蚂蚁金服研究总监李振华在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的主题论坛上表示,近两三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跌宕起伏的几年,互联网金融推动了国内外普惠金融的发展,推动了利率的市场化。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非常重要,需要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备案机制,以便于查询。同时,还需要建立分级监管机制。

李振华
李振华

  演讲实录:

  我非常同意黄震教授对监管的看法,欢欢 对整个互联网趋势的判断也是很有道理的。互联网金融在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确实是跌宕起伏的,最开始大家对互联网金融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后来大家把整个互联网金融神圣化了,觉得它是可以解决所有门锁的万能钥匙。现在政府开始规范互联网金融,又出现了一种声音,几乎彻底否定了互联网金融的功能和价值。

  我自己是这么看的。第一,总结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之内,互联网金融扮演的功能。我想出现这个名词或者说整个这个概念大行其道的时候,是余额宝这个产品产生之后,其实是余额宝让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为大家所认知了。之后我们看到有很多传统的金融机构也开始加入到了论战之中,很多金融机构开始做这方面的一些尝试,再加上互联网金融领域创业的氛围非常浓,很多VC、PE在这个领域都做了投资,公众对概念的预热和推动使去年的时候互联网金融的概念达到了顶峰和高潮。在全球范围之内,关于互联网金融也产生了很多非常值钱的公司,给独角兽排完名之后,大家发现也挺吓人的。这可能跟股票市场非常相像,大家认知一个东西总是要经历一个过程,从不认知到给它过高的评价,最后再回归一个平常之心,我想这是符合人们的认知过程的。

  总结起来,在过去几年里,互联网金融展现了本身的价值。第一,不得不承认互联网金融借助了新技术,推动了国内甚至是国外的一些普惠金融的发展。我想如果没有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支付的存在,现在农村、城市的普通白领就没有这么方便的支付和消费方式。正是由于有了移动支付、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包括支付宝,包括微信等等,还有其他很多公司,它们在技术层面做了非常多的探索,从而非常方便地把人的日常生活和金融做了紧密的关联,而且这个成本非常低。在此之前这是不可想象的。

  如果再往下看,今天在城市的普通白领、贫困人口,以及包括农村地区的一些基本的金融服务的解决,依靠传统的支付方式是不可能的,必须借助移动互联网这种新的技术把这个人群服务到,另外还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服务到他们,做到商业上的诚信。不管是由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去做金融领域,还是由传统的银行机构等等去做这些领域,都必须利用互联网金融的新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这是一个层面。

  另外一个层面,有了这些新技术的出现,普通消费者的理财就变得非常便利了。过去手上只有几千块钱做理财,没有很好的投资工具,只能放在银行里边做个活期储蓄存款,这个利率非常低。今天有了互联网金融,可以做类似余额宝或者很多网上的宝宝类的或者是基金产品,或者定期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理财的便利性,提高了人们的收益。另外,过去传统金融领域没法覆盖的贷款需求,比如一个网络上的卖家——小商家一次借款几万块钱,过去是做不到的,而蚂蚁金服就以非常合理的成本满足了小微企业的需求,这就是它存在的价值。

  第二块,由于有了互联网金融,很多用户开始支持和使用这些服务,这对于我们传统的金融体系产生了一些挑战,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们很多传统的证券公司、银行机构甚至是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不得不去做出服务上的改变。它们也会推出了一些类似宝宝类的产品,另外它们也推出了一些转账免费的产品。如果没有支付宝和微信这样的支付工具出现,传统的金融体系竞争看起来机构非常多,传统银行3000多家,其他金融机构加起来还有很多,但是因为受的管制非常严,所以竞争其实是不充分的。今天有新的公司加入,有新的商业模式产生之后,对传统的商业模式、传统的银行商业模式、传统的证券商业模式都是非常大的改变。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内利率的市场化,对整个金融体系的改变是非常大的。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金融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集中在P2P领域。P2P领域是没人管的,没人愿意管,任何一个监管机构都不想管。不管在全球哪一个国家,金融都是管制很强的一个行业,因为它外部性特别强,如果不管它,它就没有一个行业基本的规则和准则,容易出问题。比如P2P里面出现的做资金池、自融、虚假资金披露等等,行业内就变得比较普遍,导致不断有平台倒闭。年前大家有很多呼吁,对这个行业进行监管,政策没有更早地出来。现在国家开始对互联网金融进行规范,出现了非常负面的一些影响。我想国家现在对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规范,提到要加强监管,这对于这个行业而言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因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属于金融领域,确实需要有一定的门槛,简单说就是你要做这个行业,至少要有风险识别能力。如果P2P公司连基本的风险识别能力都没有,就更谈不上有新的风险识别办法了。如果像银行一样,传统的抵押品等等各种风险的识别都没有,这个是很难去做的。

  第二,你有没有新技术可以很好地降低接触用户的成本?有的话,你在这个行业里就有存在的价值,如果没有,仅仅是把信息搬到网上,在线下再雇佣一个人拉老头老太太做互联网金融,这个本质上跟过去做线下的小贷公司或者其他传统银行没有什么差别。这样的公司的行业价值是什么?对国家对社会能有什么贡献?

  另外,既然是做互联网金融,就必须要保证用户数据和资金的安全。金融行业确实有门槛,必须对金融市场、金融交易机制有非常深入的理解,你才可以保证非常健康地发展。我想这个还是有门槛的,所以必须有一定的监管,建立起一定的门槛或者标准。

  我和欢欢曾经参加过央行的内部座谈会,我讲了几个观点。这个行业内部的人其实都非常清楚行业的问题在哪里,怎么去管大家也都非常清楚,在这里我笼统地提几点想法:第一,信息披露非常重要,所以必须针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建立一个非常规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对资产、用户等各个领域做适度的信息披露。第二,这个行业确实有很多骗子,可是我们对这些信息没办法进行分辨,现在物理场所都找不到,产品销售都是秒级的,所以没有办法去管,而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主要是缺乏数据。所以至少应该要求互联网金融机构在监管机构有一个备案,有一个统一的登记、代码等,这样就可以去查到它。第三,今天互联网金融其实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强的竞争阶段,再加上金融本身有一定的门槛,所以这个行业要想很好地发展,就应当建立门槛制度。另外,对于已经进入这个行业的,可以给予一些创新空间,而对于那些发展不好的,可以限制它的一些业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39321.shtml report 3178 摘要: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蚂蚁金服研究总监李振华在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的主题论坛上表示,近两三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跌宕起伏的几年,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