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志刚:未来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框架可能是三位一体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郑志刚在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的主题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背后还是强调市场经济的核心,这个行业风险与机遇并存,如何监管取决于监管成本。互联网金融急需解决信息不对称,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监管互联网金融的行为。未来监管框架应该是什么样的。可能是三位一体,一方面可能需要有一个平台的连带责任,另外还有市场的声誉,第三、要有媒体的角色。

郑志刚 

  

  演讲实录

  郑志刚: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分享一些我们自己的思考。讲四个问题,易总提到互联网市场带来一个共享经济,互联网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互联网恰恰是高度专业化分工。我们在去年7月份中国金融论坛曾经有过一个观点,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原来传统是资本雇佣劳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个趋势在改变,是劳动雇佣资本,可以利用众筹和P2P实现融资需求。背后还是强调市场经济的核心。

  第二、关于互联网风险监管问题。很多专家提到因为我们有外部性的问题当然需要监管,而且和魔鬼,刚才黄教授的观点我特别欣赏,魔鬼和天使是在一起的。所以,是很难识别的。这里面具体怎么监管,事实上监管是必要的,怎么监管往往取决于它的监管程度。监管的目的恰恰是为了规范和发展,监管是必须的。

  第三、怎么监管,刚才从技术的角度,从很多方面都提到监管的问题。事实上我们来理解P2P的核心是什么?P2P其实是一个直接融资,还区别于银行业务的间接融资,在形式上和上市公司有很多类似的地方。能给互联网金融带来什么样的启发,上市公司是监管当局通过详细的信息披露,把监管责任,或者不公司治理自己间接专家到上市公司,这个出发点还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信息不对称一个很好的方法是利用所谓的平台。如果把平台作为一个监管的载体,利用上市公司的监管模式成为它的一个载体,希望平台成为一个载体来约束互联网具体的操作人。所以,未来一个监管很重要的思路,可能要把平台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完成这样一个最后的监管框架的构建。如果单纯靠现在技术发展,当然是一个方面,但是技术总有瓶颈。一个解决内部信息的方法,当地最有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这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路。

  第四、未来监管框架应该是什么样的。可能是三位一体,一方面可能需要有一个平台的连带责任,比如蚂蚁金服的李总讲是有门槛的。是不是对平台本身的开创,除了监管要求,是不是也有类似的门槛的推进,另外还有市场的声誉,在这个市场形成一定声誉,当然可以做下去,如果没有声誉,是不是有一定的门槛。如果平台承担了所谓的监管构架的责任,它有信息披露的义务,这里面有必要通过监管完成信息披露。这里面监管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未来可能要建立统一的信息监管披露的平台,比如通过上交所发表公告,需要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如果在P2P的早期只要有一个媒体做一些工作,很多行为可能就避免了。所以,这个可能需要一个公共平台,可能需要监管当局作为统一的构建。第三、要有媒体的角色,当然我们媒体需要一个自由监督的媒体市场,如果有这样一个市场,再加上信息披露本身,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构成以后,我相信会减缓我们现在看起来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40196.shtml report 1743 摘要: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郑志刚在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的主题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背后还是强调市场经济的核心,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