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宁:黄金可以作为大类资产的重要配置 涨幅刚开始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牛津大学博士朱宁、First Eagle Investment Management 基金经理在题为"新常态下资产管理行业的变革和机遇"的主题论坛上为投资者详细解释了最近黄金市场上涨的原因。

  朱宁认为从宏观角度看,黄金历史上作为贵金属比较稳定,其实本身不是对通胀和经济增长水平做出反应,只是对通胀期望值和实际水平差异。他举例说,“1971年之后黄金绝大部分增长都是在当通胀高于预期,经济增长低于预期,虽然股市低迷,经济增长也不是太好,但是通胀远远高于预期,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做得非常好。1980年到1982年美国通胀一直在两位数,可是黄金从1000元跌到600元,跌了40%,因为那时通胀预期很高。”

  在各种投资都不好的情况下,黄金从2011年进入熊市以来,一直到去年12月连续52个月出现整体增长,朱宁表示,今年2月份黄金涨幅只是短短的开始。

牛津大学博士 朱宁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朱宁:非常感谢能够邀请我。我是宏观分析师,美国有两种经济学,一种是正儿八经的经济学,还有华尔街经济学,从华尔街角度来看不一定对,大家可以讨论指正。

  中国所谓的新常态,我理解中国的新常态是低增长、低资本回报,我入行时1995年,那时候中国回报10%增长已经是很低了,现在我们下来了。供给侧改革要去杠杆,中国过去很多年劳动生产力提高很快,跟随劳动生产率就是资本生产率,现在劳动生产率不会增长那么快,可能会下降,我们可能用一些手段,通过改进合理布局提高资本的回报。

  去杠杆问题我研究不少年,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是债务危机,美国是唯一的国家做出了努力,去杠杆,其他国家还增加了杠杆。美国的去杠杆主要发生在金融系统,通过增加资本成本,改变立法,做了很多事情,让银行不得不去杠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去杠杆基本已经完成,现在政府的杠杆不是很高,美国企业债务现在差不多是80%GDP。很不幸在中国刚刚开始要做努力的时候,美国在去年开始升级,而且上周五数据出来,核心通胀率是1.7,我感觉当时的数据远远高于一般投行的预期,高于美联储的预期,黄金涨了很多是有原因的。

  宏观角度,黄金历史上作为贵金属比较稳定,其实本身不是对通胀和经济增长水平做出反应,只是对通胀期望值和实际水平差异。1971年之后黄金绝大部分增长都是在当通胀高于预期,经济增长低于预期,虽然股市低迷,经济增长也不是太好,但是通胀远远高于预期,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做得非常好。1980年到1982年美国通胀一直在两位数,可是黄金从1000元跌到600元,跌了40%,因为那时通胀预期很高。从1999年到2011年这波通胀并不是很严重,但是大部分通胀预期要低于真正的通胀水平。回头来看通胀有几种。美国失业率在年底跌到5%,5%接近自然失业率,在往下走,要在市场上花钱雇人。

  我平时住在曼哈顿,但是我在郊区有房子,用了几年后我要给房子刷漆,你要从正儿八经公司雇佣很贵,打电话给俄罗斯工头说给我刷漆,他说要等三个月。我说为什么要等,他说现在找不到工人。我就回来了,我了解到有一个保姆用差不多20年,因为保姆要生孙子了,但是找保姆很困难,实际上中美都有这种问题。通胀水平比去年许多人估计的要高一些,特别是在美国。去年12月31日美国有一种政府债券跟通胀有关,他的通胀预期是1.336,这是有可信数据以来的五年滚动,除了越战时期没有发生过。就像大萧条一样出现巨大的通缩,我个人感觉市场预期实在太低了,只要石油稍微往上走一点,而且劳动力市场趋紧情况下,如果没有很严重的经济危机,美国的通胀肯定要超出预期。

  黄金投资者历史上是非常敏感的。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情况下通胀高于预期黄金回报及其高。在通胀低于预期的时候黄金是跌的,2011年到去年年底通胀低于预期。去年9月份之后我们看到投资者很聪明就开始逢低买入黄金,那时候不好理解,但是现在看过去几个月核心通胀在不断增加,因为工资在不断上涨。

  中国我谈了不少,主要国家机构都谈过。现在一般认为通胀水平比较低,中国在通缩阶段。但是我感觉中国恐怕和美国类似,我们不愿意做朱镕基时代,劳动力不会像当年1000万劳动力出现市场,我们工资水平恐怕不会下降,恐怕还会继续慢慢攀升。前几年大量投资进入硅谷,硅谷的泡沫很多,印度一个孩子27、28岁有一个想法,买了一个专业去年上市40亿美元,没有什么产品。在美国流动性旺盛的情况下,又是投资回报不高的情况下,人们追逐投资机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泡沫。中国也是如此,上海、深圳房价涨了很多。日本的房市86年之后东京何止是1倍,这是实体经济投资不多,在这种情况下有机会用便宜的杠杆追逐,每个人跟我说起房子的时候都感觉供给还是很严重的,有一个日本人跟我说日本也是一样,修房子修到太平洋去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假设下面几年全球经济增长都不会太强,尤其是美国,现在产能还没有去,但是作为产业杠杆已经很高了,可能下面坏账的地方多。先是能源,接着的是矿产,以及最近美国高收益债等,会有比较多的违约发生,违约发生银行系统会有很多的压力美国经济增长也不会太快。

  大家认为美国比欧洲和日本要强,日本从连续10年国债是负,德国也是连续几年负。以前欧洲短期利率负的很久了,但是银行里帐户利率是零。我离开美国之前我接到美国银行电话跟我说负0.28%,我说怎么变成负的了,我存在还要每年扣0.28%,他说欧洲做了新的金融法律,要开始交多少钱的保险,所以要变成负的,我就想那还不如黄金的。

  我自己看现在国际宏观分析,历史上讲所有金融资产70%两个因子组成,经济增长和通胀。在这两个通胀预期和经济增长都不是说特别好的情况下,股权市场全球来看回报都不是很好。而另外一方面,因为债务、利率降低了很多。美国、欧洲、日本、英国再加上其他国家高投资级债务,现在利率不到1.4,而且其中有8万亿是负利率。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债券也未必有很好的回报,可能风险也比较大。中国去年利率做得很好,但是利率现在很低了,有一点点调动损失就比较大。

  在各种投资都不好的情况下,黄金从2011年进入熊市以来,一直到去年12月连续52个月出现整体增长,2月份黄金涨幅只是短短的开始。我参加去年人大在纽约举行的人民币论坛,我当时的观点是人民币可以进行资本管制,资本管制可以保证人民币,使人民币比较稳定一点,你可以用各种方法控制离岸市场。换一个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40%可行,如果是40%,我不认为那么多。我母亲用华为的手机,我觉得功能上和我这个手机差不多,如果人民币贬值后能给人家一部分的话,我们就不用用三星和苹果,如果贬值20%,本来很多供给侧需要做的东西不做了,很多投资实体经济的机会就出现了。

  但是现在管理层认为,人民币虽然是国际化的东西不好做了,但是我们不愿意参加货币战争,那很多资本,包括我自己的亲朋好友就说那怎么办呢,现在人民币有可能跌,我工作了30年有一部分财富积累,现在钱汇不出去了,以前可以蚂蚁搬家把钱寄到纽约,现在寄不出去了。现在国内一般是买黄金。我自己觉得对于实体经济可能是错误,但是我今天看好几位都是基金经理。基金经理首先是对投资者负责,所以我认为不可避免的对不同投资者进入不同的领域。(独家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44885.shtml report 3577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牛津大学博士朱宁、FirstEagleInvestmentManagement基金经理在题为"新常态下资产管理行业的变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