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分散品类做资产配置有利于降低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华软新动力资产管理公司CEO徐以升、金铂资产副总裁兼总经理黄后川、元量致世界投资管理公司董事赵文星、嘉和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李宇龙,在"新常态下的资产配置"为主题论坛上为投资者分享了资产配置的相关经验。

 

  受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影响 中期投资要降低人民币多头

  华软新动力资产管理公司CEO徐以升:现在看股票基本面的形势,目前的点位还是高,用市盈率中位数来看,市场在60倍PE,创业版在90倍,回归到基本面判断依然属于比较高。行业性板块,通讯、计算机、医疗,甚至是消费板块,美国以及全球比较来看依然是比较高的水平。长期来看,今年人民币汇率是稳定,在中期上我认为是看人民币周期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中期贬值压力,人民币资产周期上有贬值压力,综合看国际情况是符合这个展望,比如说美元汇率支撑,我们看美国双赤字从2009年高峰位置现在回归到比较低的水平,美国财政赤字现在在3%以内。中期里面美元汇率具有很强升值的趋势,即便美联储加息幅度放缓,现在几天美元指数也是在上涨。升值已经是周期现象,包括短期压力我比较赞同,这是做资产配置很基础的环境。

  有简单几个结论:

  第一,降低人民币多头投资,包含比较广。包含定增产品都在亏损,定增依然是做多投,无论是信用还是权益都要降低。

  第二,没有一个单一的资产,没有一个单一的策略能够容纳得了市场的需求,因此进入到多资产多策略的配置应该是人民币资产配置方向很清晰的唯一答案。

  第三,在多资产多策略组合构建上要怎么实现。目前交易金融资产领域资产策略和组合的空间还能够为我们实现这样的组合。心里看交易金融资产上多策略有什么样的策略,比如说套利、CTA、宏观对冲、债券等,每个策略里还有很多子策略。我理解目前市场上策略类型已经足够给我们提供出比较好的组合,我们来看这些组合特征在2015年或者是过去几年表现的相关性是非常稳健,可以构建非常好的组合。通过组合构建可以让投资变得波动性更低,这个特征上可以实现。

  第四,尤其是政策管制之后,给我们提出什么新的精细化要求,我觉得是的。股指期货交易约束在市场上产生很大的影响,市场上也有一些伪创新,在负基差情况下放大多头敞口,1月份可能回撤幅度更大,改变了机构投资者的风险配比。如果我是机构投资者,如果说他所配的资金出现了异化,这对机构者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构投资者有新的要求需要更精细化管理组合,更精细化管理所投资的子基金,能够更同步,做好好的管理。在资产配置上提出了很多要求。

  多品类投资能有效提高配置收益率 降低风险

  嘉和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李宇龙:我是专门做资产配置,我原来在美国两个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待过,我自己对国内市场发展前景做一下介绍。

  今天的题目非常好,题目是新常态下的资产配置,资产配置的意义是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把机构投资者投资变革分三个组成部分,资产配置是最主要的部分。机构投资主要四大类,一个是万亿规模的房地产,30多万亿股票市场和40多万亿的债券市场等,未来收益率不是特别乐观,我就不过多讲。房地产拐点可能已经出现,现金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分别是建国以来最低水平,债券市场也比较低。今天提尤为重要。

  今天情况下资产配置怎么配置呢?

  第一点,利用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通过有效的配置达到平滑收益率降低风险的目标,这里有一个前提,资产配置相关性不能高。越多的品种扩大边境方面对资产配置是有帮助的。

  努力扩大大宗商品,今年以来股票沪深300跌,黄金白银涨了18%,工业进出口铜等都增长,如果我们能发现大宗商品和股票市场相对拐点,通过有效配置收益率会更加平滑而稳定。

  第二点,有可能的话跨地域投资。今年以来,两个月多一点股票市场跌,美国市场跌了2%多一点,欧洲市场大多数跌2、3%,英国市场还在上涨。事实上投资组合对自己所熟悉的国家和市场有帮助。

  第三点,扩大资产频率策略,多维度绝对是策略,包括量化对冲,包括套利策略等等对冲基金进行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我记得不是很准确40%-50%以上,不同投资风险不一样,在美国对冲基金已经不作为独立策略产品存在,已经上升到独立的资产品种。跨资产品种,跨地域和跨策略。

  影响资产配置的因素:货币泛滥化、证券化加速、信息传播快

  金铂资产副总裁兼总经理黄后川:我们在业内做了十几二十年,我理解量化方面要往外扩,这与主题是相关。为什么讲资产配置,我讲一下我最深的感受。问题出现两个地方,第一,撒钱很难赚。三年前政府保本项目到处都是,两年前拿到8%-10%,现在基本没有了。第二,讲资产配置发挥作用越来越大,我就想在延伸一步,我的判断是未来2-3年,收益比较好的基金,或者说收益比较好的组合,就是因为资产配置对了,收益不好的组合可能是资产配置错了。收益一般的组合是资产配置中庸。所以这个题目讲得很好。像我们公司目前研究团队里,研究的重要方向是把量化策略能够拓宽到很多的大类资产和系列资产上面,可能要延伸上去。

  从这个角度往下推,我们从哪些角度思考目前资产配置的方向,我们前面思考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因为我们前些年撒钱赚得太痛快,所以这上面积累不太多,但是有几点因素。

  第一,货币泛滥化。刚才孙总也讲到目前资金有8万亿美金,中国以前很多钱沉睡在活期存款或者是定期存款,现在这些钱都通过专业管理方式出来。中国M2水平2008年以来涨了好几倍,各个国家都在印钞票,印钞票应付整体的经济降杠杆,避免出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通缩这是对的,但是如果目前吸毒品上演还要不断吸,那会出现什么后果很难讲,这是目前学术界和投资界讨论的点,以前是放水,但是是抗通缩。这可能是一个方向。

  第二,证券化加速。包括A股注册制,我们对A股不是非常看好,基本上不怎么看好,看空也不见得看空多少,这个说不清楚。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证券化在加速,而且中国估值比较贵。中概股市盈率上可以乘5-10倍,最聪明的做法是在一级市场上面做上市公司,然后拿到二级市场放水甩卖。二级市场炒股的人都属于已经被别人盘剥一遍然后在擂台上打赢别人。证券化是很重要的方面。中国还有一个证券化就是资产证券化,想把中间类型的资产或者是一定风险的资产打包证券化,这是解决中国银行问题最重要的东西。往后退3-5年,股票市场从40万亿规模到70、80。

  第三,从去年开始比较明显,就是信息快速流动一致化,以前的信息在市场上传播需要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六个月,现在只需要一天、两天、三天、六天,跟之前结合会不稳定,趋势性、爆发性很强,风险性会很大,这是比较关注的点。

  还有一些小机会上,我觉得管制上会有一定的机会。刚才几位都提到买黄金的理由就是外汇管制。还有股指期货,我劝大家做股指期货,为什么要买股票。如果说做相对收益,目前在证券市场A股市场做α也是很好,包括现在债券里面一些投资机会和趋势机会、α机会。(独家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52779.shtml report 3652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华软新动力资产管理公司CEO徐以升、金铂资产副总裁兼总经理黄后川、元量致世界投资管理公司董事赵文星、嘉和基金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