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宏任:靠投资驱动经济已行不通 中国制造2025重在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创新要素整合:方向、路径与操作”的主题论坛上分享“中国制造2025”与创新发展新机遇。

  朱宏任表示,中国工业面临着不断下行或者面临下行的压力加大,产能过剩加剧,资源环境问题突出,供给侧创新能力不。随着消费的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的需求逐步上升,供给能力很难和这种需求相吻合,进而促进了"中国制造2025"的诞生。

  对于中国来说,经济发展到现在,应该说更多的注意力或者更多的资源要投入到创新驱动,要靠创新来推动经济进一步的发展,而过去单纯的依靠要素资源的投入、要依靠投资驱动,这样的路从现在来看已经走不通了。

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朱宏任
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朱宏任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我想分三个方面跟大家做沟通和探讨。

  一、为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为什么我们要提出“中国制造2025”

  从雷曼兄弟倒台之后,有相继一系列的金融机构出现了垮台,而且这个金融危机很快从美国蔓延到欧洲,形成了一个金融机构倒闭出问题的浪潮。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经济学家也包括发达国家的一些政治人物,他们反思为什么这一次金融危机是从发达国家最发达的这些地方开始,而德国这一个金融也比较发达,但是它们没有碰到这样的问题,没有碰到这样突出的一些冲击,他们比较一致的结论是因为脱实向虚,虚拟经济的过度发展,就是把过多的资源投入这个领域,是西方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重要的原因。在这方面,从美国以及到其他的发达国家,相继提出了再工业化的这样一个口号,奥巴马上台也就把再工业化作为美国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在这样一个国际大背景下,我们回过头来中国的情况,中国真正的工业化过程,我们凭心而论应该是从49年-78年这30年中国经济经历从无到有的阶段,从78年到现在这30 年的时间,中国的工业走过了由小到大的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头我们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中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从国民经济大的分类,从41个联合国统计的国民经济的大分类和500多个小分类,这些分类里都有中国企业的一席之地,这在世界各国是没有的。

  世界上的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00多种工业品的产量都居世界第一,我们知道9月7号的抗战胜利的阅兵,阅兵中大量的装备和展示的先进武器系统主要是中国自己制造的,这是中国工业的一个最集中的展示。但是在当前我们还要看到中国的工业还碰到一些突出的问题,这些突出的问题从当前的情况看,我们简单的归纳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中国工业面临着不断下行或者面临下行压力加大这样的一个影响。我们从2008年或者2009年的一季度,当时的中国工业的增加值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度下降到了只有5.1%,这样的一个过程在中国实施了4万亿和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之后,经济很快的就恢复到了一个18%、19.6的这样一个高位,在这个之后中国经济一直缓慢的下行,2015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这个6.1%是近五年最低值,2009年一季度我们增长是5.1%,现在我们还是在一个下降的通道中,这样一个影响实际上是对我们工业,对国民经济如何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是一个需要很认真对待的问题。

  第二个,我们现在产能过剩加剧,这个方面集中体现在基础原材料行业,突出的反映在产能过剩、产量下降、价格下跌、效益负增长。

  另外,资源环境问题突出,我们知道工业能源总消耗占全国能源总消耗的71.3%,这个能源主要是因为工业进行了大量的消耗,这个消耗如果不解决的话,如果我们现在的这个能耗的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要高得多,和发达国家甚至成倍的高于发达国家。另外,我们国家的污染物排放也是比较高的,这两年雾霾的问题比较突出,虽然雾霾的原因可能是各种原因,但是由于污染造成的作为一个重要原因,这个是不用怀疑的。

  第四个,我们供给侧创新能力不足,2015年我们国家出境游人次在1.2亿左右。在出境游的花费是1.5万亿人民币左右。这个1.5万亿其中包括旅游、住宿,也包括消费,在国外购物差不多在7000亿,有一个大约估计是在7000亿-8000亿的水平上。一方面,国内的市场现在严重的过剩,国内的企业出现了价格下降、过度竞争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我们大量的消费能力确实在国外加以体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中国人爱去日本买的马桶,有的是中国制造的,但是它是谁设计的、它是什么品牌、谁的品牌,这个问题正是我们制造业现在的短板所在。我们现在随着消费的个性化、多样化,而且高端化的需求逐步的在上升,而我们的这个供给能力很难和这种需求相吻合,我们的创新能力偏低,产品质量、美誉度都大大的不足,使得我们这一部分的消费能力它是通过国外的供给来满足的。

  就这点来说,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如何能够摆脱现在碰到的这种,就是说我们碰到增长乏力、产能过剩、资源能源消耗比较多,我们有需要填补我们新需求的这样种种问题,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

  二、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题

  根据经济学家迈克尔·波特先生讲国际经济优势的形成,一个国家国际竞争优势如何形成要经过几个阶段的,在论述这个题目的时候他讲到这样的过程,他说一个国家要在国际竞争中形成自己的优势一般要经过这样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要素驱动阶段,第二个阶段是投资驱动的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创新驱动的阶段,第四个阶段是财富驱动阶段。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我们的经济发展到现在,应该说更多的注意力或者更多的资源要投入到创新驱动,要靠创新来推动我们的经济进一步的发展,而过去单纯的依靠要素资源的投入、要依靠投资驱动,这样的路从现在来看已经走不通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2013-2014年中国工程院50多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共同形成了一个制造强国研究的报告,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质检总局、财政部等等一系列中央的部委,一起形成了“中国制造2025”。

  在去年的“两会”上,一年之前克强总理就提出来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今年的“两会”从现在介绍的情况来看,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进一步强调要深入的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克强总理又进一步的提出,去年提出的是要实施,今年提出的是要深入推进。

  从中国制造2025来说包括四个大部分:发展形势和环境、战略方针和目标、战略任务和重点、战略支撑和保障,这样四个大的方面。今天我们不过多阐释,只讲“中国制造2025”主要内容和政策取向。

  它一个目标就是要使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它提出了“两化融合”,“两化融合”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这一点是我们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代一个重要的制高点所在。三是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为什么叫“中国制造2025”,而不用我们现在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五年?是因为根据研究,我们现在中国的制造业与世界上制造强国相比,我们还处在第三梯队的位置上,我们希望通过十年的努力,就是从2015-2025这十年,中国经过这一段的励精图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业迈向制造业的中等行列。然后从2025-2035再经过十年,中国制造应该站稳在制造业的中等强国的这个位置,从2035-2045再经过十年,中国迈入世界制造业第一强国的阵营,这样“三步走”的战略是我们确定好的一个行动的方针和路线。

  在“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中,创新驱动始终是作为驱动制造业发展的一个主题主线,在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同时,美国也提出了“先进制造业的国家战略,德国提出了工业4.0,法国提出新工业法国,像日本、印度、韩国都提出这些国家振兴制造业的计划。

  三、“中国制造2025”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中国制造2025”在下一个阶段哪些方面是更值得我们关注?

  这方面我想强调三个要点,“中国制造2025”我们前面讲到了它是一篇大文章,它强调的三个要点:

  第一个,“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任务是增强制造业的创新能力,或者说它把智能制造作为我们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的一个集中体现,就是我们要重点的解决或者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这是第一个方面核心任务。

  第二个,是战略制高点,它把两化深度融合,也就是说我们讲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作为战略制高点,在这个方面很多同志对互联网+是什么概念一直有讨论和有争论,一些同志说不应该是互联网+,应该是这个行业+互联网,比如说应该是冶金行业+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冶金行业。对于这个方面有很多不同的讨论,我们不过多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只讲互联网+它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新的经济形态,制造业和互联网行业的深度融合将带来我们经济领域的一场革命,也将大大推动我们创新创业的发展。

  第三个,提高整体水平的关键。提升整体水平的关键在什么地方?大家对这个可以思索一下,在“中国制造2025”把强化工业基础能力作为提升整体水平的关键,不是我们去抓那个最尖端的东西,而是抓最尖端的东西需要我们打好基础,这个基础我们强调是要在基础的原材料、基础的零部件、基础的工艺,先进制造的技术基础方面有所推动、有所突破。在这个方面,“中国制造2025”的落实,大家主意,“中国制造2025”它不是一个规划,也不是一个计划,也不同于一般的文件,“中国制造2025”是什么?它是一个行动纲要,或者说是我们推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一个指南,是一个行动的指南,这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定位。

  在这个方面,“中国制造2025”不是一个宣言讲我们应该做什么,而是讲我们要怎么做,“中国制造2025”里面提到了我们有五大重点的工程,这个五大重点工程也是“中国制造2025”实施过程中的国家的五大重点工程,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包括智能制造,包括工业强基,包括绿色制造,包括高端装备创新。

  另外,“中国制造2025”中还提出了九项重点任务,还指出了在当前重点推动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这里头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天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等。

  讲到“中国制造2025”的时候,我想再给大家分享一个信息,这就是在两个星期前,2016年2月19号美国商务部部长、总统行政办公室、国家科技委、先进制造国家项目办公室,向美国国会联合提交了首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年度报告和战略计划》,美国提出了自己的国家创新战略的报告和计划。这个里头它列了一系列的大目标和一系列的子目标,它的大目标是四个方面:目标一是要全面提升美国制造竞争力;目标二是要把创新技术在本土实现转化,以促进本土制造能力的提升;目标三是加速先进制造劳动力的发展;目标四是要支持帮助制造创新机构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大家知道,美国现在是制造业中最领先的国家,它是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在一个高度竞争的全球市场中,美国看到仅仅依靠自发性的创新是不够的,许多国家都在推动创新,包括美国在内,要通过整体的政府引导的方式推动创新创业,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力度推动创新创业的发展。

  中国的制造业有一种紧迫感,中国的经济学界与我们盘古智库也要有一种紧迫感,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创新驱动推进中国制造真正站到世界强国之列。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53822.shtml report 5431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创新要素整合:方向、路径与操作”的主题论坛上分享“中国制造2025”与创新发展新机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