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大庆:搞创新创业坐而论道无用 赶紧行动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在会上感慨:最近一年多到国外走访十几次,创业创新不是喊口号,路径、要素操作其实真的太重要了,坐而论道还不如赶紧弄一点实惠的创业创新。

优客工厂创始人 毛大庆
优客工厂创始人 毛大庆

  毛大庆认为,首先创业创新教育是根本问题,如果不重视教育上前置性培养创新思维是在极大地浪费人才。我们面对的创新创业窗口期很短,是十年不到的时间。特别高兴的是克强在报告里说了,以后我再跟大家讲9亿是怎么来,9亿多久,大概六七年就没有了,时间是一闪就过,这在浪费有限新增劳动力教育培养方面是非常大的罪过。

  第二,创业土壤。国家要开放各种资源给社会,这是潜在的可能性。美国创新高潮来临有一个重大的事件就是数据库事件,阿里就可以解释这个问题。美国开放国家数据库以后,创新创业出现了巨大飞跃。我们前一段时间接触中国国家数据库,阿里云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阿里云前瞻性非常好。国家数据库更大,但是完全不知道怎么用,创新路径是一个大问题。工信部的数据库非常棒,但是用不起来,怎么认证使用人也不知道,一旦找清路径对中国是最大的促进。

  第三,创业创新的问题。中国喊的是全世界最响,但是不要忘记全球都在搞创业创新,一再警示日本创业创新的力量。2015年世界创新前100案例42个来自日本,中国大陆一个没有,只有中国台湾有一个。其实日本花了很大的力量促进科技创新,更不要谈新加坡、韩国、英国、德国都在干这个事情。我走了一打圈终于搞明白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全球都在搞创业创新,中国也是非常好地吻合潮流。

  去年我在美国跟爱迪生曾孙子交流时找到了答案,他说:“毛先生你知道,我太爷爷他们这伙人很幸运,1972年法拉利发现电磁波以后,冒出一堆爱迪生这样的人,他们各有各的长处。迪生是材料学专家,他天天弄材料,跟电磁波玩,发现亮了 ,还有其他人拿电磁波在干其他的。”1967年人类公布有互联网,恰恰半个世纪以后出现了一堆互联网创业人,他说历史何其相似。你觉不觉得互联网发现像电一样伟大,如果存在,全世界都在创业,你们有大不了 。

  听完以后我不寒而栗。中国虽然同步世界,但是人家也没落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压力很大,教育不灵,体制没找到,人口还在不断恶化,我们创业创新面临很好的局面吗?其实一点也不怎么样,我们只是说同步了世界而已,其实紧迫感仍然很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55824.shtml report 1392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在会上感慨:最近一年多到国外走访十几次,创业创新不是喊口号,路径、要素操作其实真的太重要了,坐而论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