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曲线入股华住 锦江系巩固中端酒店江湖地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锦江系这个“老字号”国企正加快资本运作步伐。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最新信息显示,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下称“锦江酒店”)已将其在法国雅高酒店集团(AccorHotels,下称“雅高”)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1.7%。今年2月初,锦江酒店刚 把雅高的持股比例提高到5.5%。至此,锦江酒店成为雅高这个国际知名酒店企业的第二大股东。

  然而,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3月3日采访获悉,雅高目前与华住采取交叉持股,雅高持有华住10.8%的股份并获得一个华住董事会席位,锦江酒店此番暗暗地增持雅高股份,其实是在“曲线”入股华住。

  经济型酒店经过高速扩张后,目前市场整体走低,现已步入整合期。如家正私有化与首旅酒店整合,锦江系刚“拿下”铂涛约80%股权,如今本土大型连锁酒店集团中只有华住和格林豪泰暂无动作。一旦锦江系入股华住,则锦江系的“江湖地位”将无可撼动,能轻易占据大量中端酒店市场份额。

  资本运作

  入股雅高并非锦江系首次国际并购。此前,锦江酒店联合境外公司收购美国州际集团,交易总价值达3亿美元,创中国酒店集团当时最大的并购交易记录。

  不久前,锦江系又通过现金方式收购喜达屋而拥有法国卢浮集团100%的股权,锦江系拟将锦江之星、锦江都城等品牌引向国际市场,而卢浮集团麾下的部分品牌也拟适当引入中国市场,同时双方还将对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

  缘何保守的“老字号”锦江系会突然以资本方式连续发力欧美酒店市场?

  锦江股份副总裁、锦江都城CEO俞萌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有限服务酒店(指经济型酒店和中端酒店)业务和对于法国卢浮酒店集团的全资收购是使得锦江股份2015年上半年的利润有所上升,未来锦江系还将进行国际化和资本化运作。

  此前,保守法则之下,锦江系在本土酒店市场的排名一路下滑,这也导致其开始转变思路,以并购方式扩大业务版图。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本锦江系的项目开发和新策略实施的审核速度缓慢,锦江系错失了经济型连锁酒店高速发展的黄金期。而其竞争对手——如家、7天、华住等则迅速圈地扩张,7天甚至一度以年增长400%的开店速度扩张,这让锦江之星在本土经济型酒店的规模排名榜中逐步落后,被如家等对手赶超。

  根据“2014年度中国饭店集团60强名单”,如家排名第一、铂涛第二、华住第三、格林豪泰第四、锦江屈居第五。数月前,锦江系收购铂涛约8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锦江系将合计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拥有客房逾64万间(套),锦江系和铂涛系的“结合”相当于“老二”和“老五”合并后直接在规模上超越“老大”如家,锦江系酒店算是一举翻身。

  意在华住

  此番锦江酒店“加码”雅高,或许并非单纯的拓展国际化业务。

  “这其实是‘一石二鸟’,国际化路线当然要走,但关键不在于此,而是在于华住。此前雅高和华住达成了合作,双方完成了交叉持股,如果锦江酒店直接去并购华住,那应该非常困难,可是锦江系通过增持雅高的股份,则有机会以‘曲线形式’间接入股华住。”有知情者透露,以理想化来说,此番成为雅高第二大股东后,锦江系就有望入驻雅高董事会,获得直接控制权,然后锦江系再视机会入驻华住董事会。“由于雅高和华住交叉持股情况复杂,所以目前还很难说成为雅高第二大股东的锦江系可以间接获得多少比例的华住股权。”

  本报记者注意到,雅高持有华住10.8%的股份并获得一个华住董事会席位,华住获得雅高大中华区奢华及高端品牌运营平台的29.3%非控制性股权及两个该平台董事会席位。

  华住显然注意到了锦江系增持雅高对其的影响。

  “华住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参与如家私有化,使得华住一时间难以再有大量资金去增持雅高的股权,这等于给了锦江系一个增持雅高股份的机会。”上述知情者说道,如果华住要扭转局面,其可以增持雅高,可这需要大量资金,目前对华住而言有些难度,或者华住可以与雅高修改交叉持股的条款,但这也非常难。

  去年6月,如家收到了一份来自首旅酒店、、携程、沈南鹏等各方共同提交的私有化建议。就在如家私有化进行过程中,去年11月,华住披露,其以4.35亿元的价格购入了如家近5%股份,相当于突然介入了如家的私有化事宜。

  对于锦江系“曲线”入股华住,锦江股份和华住官方并未就此事予以置评。

  本土经济型酒店企业发展至今,经历了高速扩张期,但如今陷入了入住率和房价双降的低迷期,投资回报期也越来越长,相对而言,此前比较空白的中端酒店市场很有发展潜力。

  3月1日,华住正式任命孙武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暨高档酒店事业部CEO,负责华住旗下美爵、禧玥、漫心、诺富特、美居等品牌的战略和经营。此前,孙武担任香港中旅酒店(集团)总经理,任内创立了“维景”品牌,投资和管理着近150家高星级酒店。

  “华住目前的优势在于中端酒店市场,所以如果锦江系真的可以入股华住,则等于直接获得了华住优质的中端酒店资源。”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纵观本土酒店市场,如家正私有化,今后会与首旅系整合,锦江和铂涛已经是“一家人”,只有华住和格林豪泰相对独立,相比较不温不火的格林豪泰,显然华住更有价值。

  作者:乐琰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8036.html report 3414 锦江系这个“老字号”国企正加快资本运作步伐。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最新信息显示,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下称“锦江酒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