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展唐科技“暂停营业” 退休阿姨接任董事长(图)

来源:新京报
供应商讨债、高管集体离职、公司暂停营业……春节后,展唐通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展唐科技”)经历了一系列动荡,甚至市场一度盛传新三板诞生了“倒闭第一股”。

  供应商讨债、高管集体离职、公司暂停营业……春节后,展唐通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展唐科技”)经历了一系列动荡,甚至市场一度盛传新三板诞生了“倒闭第一股”。

  2月23日,展唐科技发布澄清公告称,网络上关于公司宣告倒闭的传言不实,公司目前“暂停营业,进行内部整顿”。发布澄清公告的当天,展唐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刚宣布辞职。

  两天后,公司公布了曹刚的接任者,公司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兼董秘,是一位年龄67岁,已退休17年的女士。

  展唐科技“暂停营业”风波的直接原因,是近期供应商上门讨债带来的压力,而这背后,也是一家手机配件外包公司长期以来积压的资金链风险。

  供应商“蹲点讨债”,引停业风波

  春节前夕,手机研发门户网站“我爱研发网”发布了一则消息,称“展唐已经内部正式宣告倒闭,停止运营”。文中提及的展唐,正是从事手机配件、无线终端配件外包的公司展唐科技。

  展唐科技的主要客户是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宇龙通信”),通过宇龙通讯,为酷派等品牌提供服务。其于2014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

  该消息一出,迅速在网络发酵,市场甚至盛传新三板诞生“倒闭第一股”。展唐科技股价也随之大跌,从2月初的每股7.6元跌至3月初的每股1.1元,一个月内的股价蒸发了85.5%。

  2月23日,展唐科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发布“澄清公告”,称“传闻不属实”。展唐科技解释称,公司于1月13日由于供应商上门讨债的激烈行为,极大的影响了公司正常业务的运营,因此导致公司暂时歇业,正好赶上春节假期,公司宣布暂停营业,进行内部整顿。

  展唐科技还表示,歇业期间公司董事会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旦方案确定公司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我爱研发网”发布的消息中,配有一幅展唐科技办公地照片,大门上贴有一张通知,内容为:“公司各部门:现因供应商东一思创恶意讨债,致使公司无法正常经营,从明日起,公司宣布停工一周,具体恢复日期,另行通知!”该通知落款为展唐科技,时间为2016年1月13日。

  新京报记者联系上深圳市东一思创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销售负责人,对方证实公司确实在1月份前往展唐科技“要账”,但对于“恶意讨债”的说法,对方称“并不懂什么意思”。

  “我们主要是给OEM厂商提供手机零件、连接器件的,展唐科技是我们的小客户,2013年之后和他们逐步合作。欠我们的货款也不多,也就五十多万,但已经拖了快半年了。我们之前都是正常协商,但协商没结果,他一直拖着我们真是没办法,只有专门去蹲点。”上述销售负责人称。

  该销售负责人还告诉新京报记者,前往展唐科技要账的并不止东一思创一家,“他们老板一直躲着不见人,我们没办法,他们下边人也不知道怎么解决。”

  高管集体离职,67岁“退休大妈”救火

  新京报记者得到的一份“展唐内部致供应商的信”中称:“从2016年元旦后,公司董事长就一直号称生病住院,公司董事会也没有重新选出或者指定代理人,直到有供应商讨债停业至今。”

  更不容乐观的是,展唐科技近一年内出现高管“离职潮”,一年之内,包括董事长、财务总监在内的9位董监高先后离职。

  2015年3月,公司董秘王雪萍、总经理姚艳、两位副总经理蓝欣开、于鲲先后离职;2015年11月30日,继任的董秘张莹离职;2015年12月31日,副总经理王绍福、监事季玉燕离职;2016年1月4日,财务总监胡晓君离职。

  2016年2月23日董事长、总经理曹刚离职。曹刚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9.56%。

  高管的离职也让董事会的运作陷入困局。在董事长曹刚离职的当天,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指出目前公司董事会由8人组成,独立董事2人(独立董事人数低于章程规定的不少于董事会人数的三分之一);监事会仅由2人组成,低于法律规定的最低人数;已经不能确定展唐股东大会、董事会以及监事会是否能够履行相应职责。

  曹刚宣布离职两天后,展唐科技终于公布了董事长的接班人。王细来为公司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兼董秘,持股数为0。

  王细来,出生于1949年,现年67岁。她早期任职于武进华阳纺织厂,1993年起担任常州华阳毛纺厂厂长,直至1999年退休。

  这位退休17年的新董事长,此前又从未有过通信电子业的从业经历,是否能带领展唐科技走出困境,受到了市场人士的质疑。但也有人指出,从展唐科技披露的公告来看,王细来的提名及任命程序合法合规。

  “货款,我们是不可能正常支付的”

  展唐科技2014年2月挂牌新三板,但挂牌后即遭遇坎坷。当时恰逢国内4G网络全面铺开,又遇到三大运营商进行“营改增”,减少3G终端补贴政策。展唐科技4G业务增长速度缓慢,因此挂牌第一年的财务报表就遭遇“重创”,2014年营业收入下降52.72%,净利润下降425.99%。

  2015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仍然未现好转,基本和上年同期持平,但净利润继续下降,下降幅度高达95.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28.9万元。

  下游客户回款的困难,又让展唐科技雪上加霜。2015半年报显示,展唐科技的应收账款从5323万元升值9760万元,翻了将近一倍。在2014年6月,该数字还仅为1457万元。2015上半年,展唐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也已高达87.48%。

  “展唐内部致供应商的信”中称:“目前宇龙开票未付款共计3900多万,海外手机厂商FLY出货未付款加利息共计840多万美元。FLY的款短期之内估计很难收到。宇龙作为展唐的股东之一,这些款项本来应在2015年11月与12月间就该支付的,但时至今日,仍未见任何实质性动作,就是号称要付。”

  信中还称,从停业开始,公司的决策权就转到了董事会,包括核账审计,付款。目前为止,公司美元账户与人民币账户均还有些款项。但因宇龙与FLY的货款均未回来,董事会暂时也未做任何支付。

  新京报记者发现,宇龙通信持有展唐科技300万股,占总股份的3.75%,与公司有关联交易。

  3月4日,宇龙通信总裁办崔朝晖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宇龙方面正在起草律师函,准备起诉展堂科技。崔朝晖说,“这个问题很复杂,它一直延误交货期,导致宇龙的产品多次拖延上市时间。”

  “之前我们一直合作良好。”崔朝晖说,双方正常合作的话,不可能出现目前的情况,“他们公司出问题后,耽误我们交货。供不上货,我们是不可能正常支付的。”

  其实,展唐科技的资金链问题,在2015年下半年就初露端倪。去年9月,深圳华视光电有限公司(下称“华视光电”)将展唐科技告上法庭,展唐科技全资子公司上海展唐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未支付华视光电货款合计702.55万元。

  “连水电费都在拖欠”

  从2015年下半年起,国内中小型手机代工厂和供应链厂商进入“寒冬”,出现了一批“倒闭潮”。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整个行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结果。“前几年国内手机市场特别繁荣,但是随着市场进入饱和期,也很难维持前面的高速增长,在这种时候,产业链必然面临优化和重整。”

  付亮说,现在几百块钱的低端手机竞争很激烈,手机厂商本身也没有多少毛利,大的市场需求在减少,这些手机厂商的日子都很难过,结果就是只能给他们提供零部件的厂商也会比较难过。

  目前,展唐科技下一步将走向何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此之前,新三板市场上已出现过摘牌的案例。ST羊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连续7年未披露年报,于2014年5月被系统移除,但由于破产导致的退市还没有先例。

  据彭湃新闻报道,目前展唐科技公司内部已“空无一人”,尚未向物业缴清去年的水电费。此外,展唐科技于2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3月12日采用网络、通讯的方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此前,国泰君安曾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基于目前面临的上述情况,展唐科技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如今,已经进入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披露期,展唐科技能否如期交出业绩答卷不得而知。3月1日至4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展唐科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新京报记者 罗超 北京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7/content_625132.htm?div=-1 report 3995 供应商讨债、高管集体离职、公司暂停营业……春节后,展唐通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展唐科技”)经历了一系列动荡,甚至市场一度盛传新三板诞生了“倒闭第一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