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钱都去哪儿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何让投资者持续关注公司?如何让投资者对公司的未来有持续的信心?对许多上市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一个依据,或许就是财报。为了有一份亮眼的财报,特别是对一些在主营业务经营上碰到困境的上市公司来说,借助外延力来保业绩就很重要。比如,并购和理财,是一些上市公 司提增业绩的主要手段之一。

  现在正是财报披露季,如果上市公司业绩能更给力,那么,投资者可能给予更多关注。

  在全球经济疲软、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如何保证业绩的持续增长?对一些在主营业务经营上碰到困境的上市公司来说,要保持业绩增长,或许只能依靠外生力。

  从目前一些公司披露的财报来看,并购成为上市公司花钱最多的地方,除此之外,部分风格保守的上市公司则通过银行理财的方式来实现资产保值和增值。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了2015年上市公司并购和投资理财的情况,探寻一下他们把股东们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3700亿元并购出手阔绰

  Wind资讯显示,2015年,A股上市公司共进行了3637笔并购。其中,1140笔交易已经完成,涉及金额为5723.88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交易都涉及现金,在并购交易中,存在股权+债券、股权+资产、股权+现金等多种方式。在上述并购交易中,有2922笔交易并购涉及现金交易,已经完成的为891笔,合计金额为3692.05亿元。

  分行业来看,在已经完成的并购交易中,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环保、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并购项目较多。

  从交易金额上来看,超过10亿元的并购项目有34笔,其中,渤海控股、锦江股份成为去年最大手笔并购的A股上市公司。

  去年9月份,渤海租赁正式公告斥资25.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2亿元)并购飞机租赁公司Avolon Holdings Ltd.100%股权。作为海航集团旗下,渤海租赁大手笔并购引发了市场关注。据统计,目前全球前15大飞机租赁公司中,已经出现两家中资企业的身影,分别是工商银行下属的工银租赁(排名第9)和国开行下属的国银租赁(排名第12),渤海租赁并购完成后,将成为又一家进入全球前十的中资飞机租赁公司。

  2016年2月22日晚间,渤海租赁公告称,更名为渤海金控。公司表示,目前在持续做大做强租赁产业的基础上,逐步进入了保险和证券领域,已成为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参股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向多元金融控股平台方向发展。

  锦江股份并购卢浮集团100%股权的手笔虽然不及渤海金控,为125.92亿元,但在这笔交易之外,锦江股份还花费8.27亿元并购了Keystone的81.0034%股权,总体来看,并购支出位居A股之首。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认为,虽然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估值越来越高,而从上市公司本身的估值角度去看,支付的溢价率变化不大。不过,随着并购市场的发展,优质资源逐渐减少,同时随着并购市场的活跃,上市公司支付的溢价率有所提升。

  多数机构则认为,并购的业绩承诺也成为创业板高增长的驱动因素之一。

  招商证券认为,创业板公司收购对此昂2015年业绩承诺合计为90亿元,发起并购上市公司2014年净利润合计只有74亿元,但是预期2015年净利润为153亿元,增量主要来自并购对象业绩承诺。

  5000亿理财赚小钱

  除了利用现金和杠杆收购之外,有“闲置资金”的上市公司也并不少,在全民理财的大潮下,他们也没闲着。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有586家上市公司购买了包括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证券公司理财产品、逆回购以及信托产品等理财产品,金额为4945亿元。其中,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金额约3425亿元,占比接近七成。

  具体来看,有约509家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高达3425亿元。其中,有18家公司认购金额在30亿元以上,排名前两位的是天海投资和三元股份。2015年,上述两家公司的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额都超过了100亿,分别为159亿元和143.8亿元。

  其中,天海投资分5次以120亿元,分别认购了“中银保本理财-人民币按期开放理财产品”,预期最低收益率在3.1%到4.6%之间,单笔认购金额最高达32亿元,资金来源全部为闲置募集资金。

  兖州煤业则于去年6月份用自有资金单笔耗资20亿元,认购了“广发银行"薪加薪16号"人民币理财计划”,预期最低收益率为4.9%;东方明珠去年6月份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单笔花费20亿元认购"乾元"特盈2015年第71期固定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最低收益率为4.4%。

  从投资风格来看,上市公司偏向于期限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其中,1个月到3个月认购额占比接近50%,期限在半年以内的理财产品认购额占比达85%,一年以上占比不足4%。

  对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投资者褒贬不一。主流观点是,公司上市融资后募集的资金应该投入运营,推进公司业绩增长,而不是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不过,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公司运营策略上来看,资金配置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不影响公司运作,运用自有闲置资金或募集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投资,实现公司资金的保值、增值,也是优化资产配置、回馈股东的行为。

  作者:宋璇来源国际金融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07/t20160307_9314828.shtml report 3865 如何让投资者持续关注公司?如何让投资者对公司的未来有持续的信心?对许多上市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一个依据,或许就是财报。为了有一份亮眼的财报,特别是对一些在主营业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