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谨防大股东借高送转减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A股市场掀起了一阵高送转热潮,“10送10”已经成为起步价,大手笔推出“10送20”以上的也不在少数。然而,许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在推高送转的同时,还抛出了一份份大股东的减持计划,这也让高送转计划变了味。

  在抛出10转20高送转计划3个月后,西泵股份大股东在 前不久发布了一份减持计划提示公告,这种“前脚提议高送转、后脚抛减持计划”的行为,格外值得投资者注意。其实,大股东借力高送转实施减持的行为,并不止西泵股份一家。包括神州长城、劲胜精密等多家公司,在公布高送转的同时都伴随着大股东的减持计划,其真正目的不言而喻。

  单就高送转而言,只不过是资本市场的一种数字游戏,不会对公司经营层面产生任何影响,公司的基本面更不会因此而发生大的改变。然而,A股市场投资者却对高送转概念股情有独钟,但凡有公司推出高送转计划,常常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炒作。而上市公司大股东正是借助投资者的这种喜爱偏好,将高送转更多地当做一种市值管理的工具,推送高送转的目的或只是为了刺激股价,为自己大手笔的减持铺路,能让套现的股票含金量更高一些。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借助高送转进行减持,投资者的利益就可能遭到侵害。高送转通常会助力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而在大股东完成高位减持之后,会对市场做多的情绪产生消极影响,同时也会对市场产生直接的抛压,因而公司股价会大概率走低,这样便会损害部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此外,高送转下的公司股价上涨,往往存在着一定的泡沫,随着股价的走高,如果公司业绩未能及时释放,则中长期而言公司股价将会踏上估值回归之路,同样不利于其他投资者的利益。

  因而,对于大股东借力高送转减持的行为,监管层应该加大打击,进一步进行限制。诸如,上市公司大股东在提议高送转之后,半年内不得减持。通常情况下,大股东之所以提议高送转,肯定是出于对公司前景的看好,而既然对公司未来业绩看好,半年的限制期对于大股东而言并不会构成大的障碍。同时,在推送高送转后的下一年度,如果公司业绩出现10%及以上的下滑,则当初提议公司高送转的大股东要做出说明,并且要遭到一定的处罚或者警告。因为推送高送转后业绩就下滑,只能说明当初公司可能并不具备推送高送转的前提。

  对于投资者而言,对高送转概念股应该仔细甄别,虽然高送转概念股一般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但随着高送转个股的泛滥,其中不少个股可能存在质地不佳、滥竽充数的情况,一旦盲目跟风买到这些股票,则可能出现黑天鹅事件。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07/t20160307_9314529.shtml report 1874 今年的A股市场掀起了一阵高送转热潮,“10送10”已经成为起步价,大手笔推出“10送20”以上的也不在少数。然而,许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在推高送转的同时,还抛出了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