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评论:扩大财政赤字抵消减税效果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赤字要偿还。但赤字也就意味着,把未来的税收挪到现在来用。这其实也就相当于现在多征点税,以后少征点,或少花点。但问题是,现在是经济的艰难时期,是应该真实减税的时期,不应该用赤字来冲抵减税。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举行记者会,由财政部长楼继伟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财税改革的问题时,楼继伟部长说:“如果说哪些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的话,税制改革总的比我们原来预计稍微慢了一点,去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去年没有力争到。”

  营改增的目的是减税,这方面李克强总理态度很坚决。正如楼继伟所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克强总理已经宣布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了我们时间表,没有“力争”两个字了,也就是说,这是任务鞭策。总理去年讲“力争”,今年5月1日的军令状已经下了。”

  在回答扩大财政赤字问题时,楼继伟说:“我们的预算是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来做的,适当提高赤字率,要支撑经济实现一个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总的调子。”“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基础之上,着重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减税很重要,但减赤字也非常重要。

  经济学家冯兴元说:“减税是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但赤字财政还是需求管理的老路,是凯恩斯主义的内容。”这两方面内容不是互相促进的,不是从两方面促进经济,而是互相抵消的。为什么?

  民营企业一直承受比较重的财税负担,亟需减负。企业缴的税、社保多,获得的资源就少。企业负担重和得到的资源少是同一个意思。减税有助于改善民营企业的资源状况。而财政赤字增加则意味着政府支配更多资源,赤字增加的另一面就是民营企业获得的资源减少。一方面减税,一方面扩大赤字,这意味着减税使得民营企业多获得资源的效果被赤字抵消。

  当然了,赤字要偿还。但赤字也就意味着,把未来的税收挪到现在来用。这其实也就相当于现在多征点税,以后少征点,或少花点。但问题是,现在是经济的艰难时期,是应该真实减税的时期,不应该用赤字来冲抵减税。

  楼继伟部长说:“那么加了0.6%的赤字率,要做些什么事情?首先要保证一些重点的支出。”但是,保证重点支出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很多事情交给市场,就不需要政府来保证了。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7/n439586557.shtml report 1629 摘要:赤字要偿还。但赤字也就意味着,把未来的税收挪到现在来用。这其实也就相当于现在多征点税,以后少征点,或少花点。但问题是,现在是经济的艰难时期,是应该真实减税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