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纲:中国利率市场化重点是健全利率传导机制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君许晓青
原标题:易纲:中国利率市场化重点是健全利率传导机制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君 许晓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要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和中央银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5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易纲介绍说,首先,要健全和完善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这样就能够加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当前中央银行运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和存贷款的便利,来引导短期市场的利率。这样能够探索构建一个“利率走廊”机制。

  所谓“利率走廊”,就是中央银行定存款和贷款的利率区间,通过这样一个利率区间调控和引导利率。易纲说,中国目前还不能完全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利率走廊”。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利率作为一个价格调控越来越重要,并且中国央行加大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来平稳利率、稳定预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二,我们要逐步做好央行控制短期利率向中长期传导的机制。”易纲说,中长期利率可以反映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意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此外,中国还要完善利率市场风险定价的机制。同时,在利率市场化的新阶段,央行还要通过宏观审慎的评估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市场定价行为。

  “中国还在转轨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数量调控和价格调控的协调机制。”易纲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finance.sina.com.cn/china/gncj/2016-03-06/doc-ifxqaffy3664489.shtml report 777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君许晓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要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和中央银行调控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