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把绿色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引领(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表示,发改委将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把绿色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思维理念、价值导向、空间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推进一场深刻的绿色变革。

  发改委表示,“十二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精神,坚持五位一体、五化协同,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推进,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对缓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作出了重要贡献。

  具体为:首先,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得到健全。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生态文明重点任务及制度建设全面推开。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改革配套方案或办法印发实施,形成改革的组合拳。加强生态文明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两批102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制度创新,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地区实际的有效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其次,生态文明法规政策不断完善。国家制定修订了环境保护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一批法律法规,2015年发布节能国家标准62项,“十二五”累计发布330项。深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资源税改革,出台和完善燃煤电厂脱硫脱硝除尘电价、财政资金“以奖代补”和“以奖促治”,以及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予以补偿等一系列政策。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节能减排,推行排污权交易、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积极培育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出台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在10个省市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发布绿色债券指引。

  第三,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深入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出台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国家主体功能区环境政策。制定出台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技术规范与编制导则,协调指导28个“多规合一”试点市县形成改革方案和市县发展总体规划。启动研究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稳步推进,研究形成了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加快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研究形成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

  第四,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节能减排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以年均3.6%的能耗增速支撑了GDP年均7.8%的增长,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2%,节能8.6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9亿吨。2015年,资源产出初步核算提高到约5922元/吨,资源产出率比2010年提高约16%。农作物秸秆利用量达6亿吨以上、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主要耗能产品能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电解铝交流电耗、燃煤发电供电煤耗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五,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的进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0%以上,全国已有超过85%的县城具备了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十二五”以来,国家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十二五”累计造林约4.5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水土流失治理、沙化土地治理持续推进,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第六,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约20%。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上升到12%,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4.4%。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得到提升,在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实施了一批适应气候变化重点项目,减轻了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积极参与和引导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广泛开展气候变化国际交流对话与务实合作,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南南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第七,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开展了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以及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经常性宣传教育得到加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发改委还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把绿色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思维理念、价值导向、空间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推进一场深刻的绿色变革。

  具体为:一是树牢绿色思想。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态文明内涵,引导形成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厚植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二是谋划绿色布局。要构建起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和产业布局,合理布局和科学整治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建设绿色城市、绿色乡村。

  三是推进绿色生产。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引导绿色设计、生产绿色产品、发展绿色产业,把经济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深度有机融合,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的深刻变革。

  四是推行绿色生活。要加快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倡绿色消费,力戒奢侈浪费、过度消费,促进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开启绿色生活。

  五是确立绿色导向。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质量作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内容,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大幅提升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的考核权重,严格考核问责,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六是健全制度体系。要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3-07/7786897.shtml report 3162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泱波摄中新网3月7日电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表示,发改委将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把绿色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