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轮动风”劲吹 “震荡局”难破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五大跌近5%,成长题材整体迎来调整。不过本周一,市场迎来修复性反弹,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反弹领军人,但以煤炭、 银行 为代表的周期军团在高开后冲高回落,周期与成长的“轮动风”劲吹。从目前来看,市场波动幅度较大,震荡局难破,建议投 资者继续维持波段操作。

  成长复起 “中小创”领涨

  3月以来沪综指放量上攻,冲上2850点,不过随后涨势明显放缓,盘中波动幅度也放大。昨日沪综指小幅高开后快速上扬,最高触及2911.84点,随后震荡回落,盘中一度翻绿,最低下探至2871.35点,此后维持窄幅震荡,尾盘成交额小幅放大,指数再度拉升,收报2897.34点,上涨0.81%。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较为抢眼,深成指昨日上涨1.75%,收报9703.83点。 中小板 指数昨日上涨1.46%,收于6352.88点。尤其是上周五大跌近5%的 创业板指数 更是迎来强势反弹,昨日大涨2.43%,收于1953.33点。

  不过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出现萎缩,降至5000亿元,仅为4786.17亿元,在连续放量反弹数日后,交投缩量明显。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6个实现上涨。其中,申万 有色金属 、钢铁和农林牧渔指数涨幅居前,超过3%,分别上涨3.70%、3.54%和3.09%。与之相比,申万 食品饮料 和 房地产 指数涨幅相对较小,不足1%,分别上涨0.56%和0.83%。申万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逆市下跌,分别下跌1.00%和0.06%。从昨日行情来看,供给侧相关板块表现依然抢眼,但上周五异军突起的银行股昨日震荡回落,而计算机、电子、传媒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则迎来超跌反弹,涨幅同样居前。行业板块间再度出现轮动。

  昨日正常交易的2538只股票中,有2386只实现上涨,占比达到94%。其中,有76只股票涨停,还有215只股票的涨幅超过了5%。在下跌的138只股票中, 山水文化 跌停, 天银机电 跌幅超过5%,达到6.21%,13只股票跌幅超过3%。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周期板块震荡回落,而成长军团复起,资金在板块间快进快出,一落一起,周期与成长的“轮动风”依然劲吹。

  轮动延续震荡难破

  1月份沪深股市连续下挫,再度演绎高台跳水走势,沪综指调整幅度逾千点。2月份A股先上后下,基本回吐月初涨幅,月K线上仍然没有出现止跌迹象。市场所期盼的“春季躁动”并没有出现,反而是“倒春寒”的凉意较浓。

  步入3月份,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强周期品种强势上行,发起新一波的春季攻势。开年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叠加年初补库存的因素,周期品价格季节性走强,部分大宗商品更是连续走强,在此类品种的带动下,沪综指也强势反弹,收出5连阳。当前周期股的活跃其实就是基于“春季躁动”的一种表现方式,只是在整体情绪悲观的大环境下,“春季躁动”并不如之前抢眼。不过,1-3月份经济数据相对真空,但3-4月份则是房地产回暖和经济复苏预期的验证窗口,也是流动性能否继续宽松的观察窗口,强周期品种后市能否继续强势存在不确定性,基本面对于行情的支撑力度依然待考,强周期股继续大幅拉升的概率并不大。

  与之相比,以计算机、电子、传媒为代表的成长品种经历了一波快速杀跌,这部分品种的估值压力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超跌反弹需求较强,昨日创业板的走势便可见一斑。此外,此类品种属于新兴成长产业,对经济周期的敏感度不高,部分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度,成长军团大幅回落后,反而出现难得的布局时点。

  由此来看,成长与周期间的轮动将是3月份的主基调,且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投资者心态尚需修复,单一品种并不具备发起独立行情的条件。在此背景下,市场的震荡格局仍将延续,但交易性机会将较为丰富,建议投资者波段操作。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08/t20160308_9343115.shtml report 2467 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五大跌近5%,成长题材整体迎来调整。不过本周一,市场迎来修复性反弹,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反弹领军人,但以煤炭、银行为代表的周期军团在高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