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综述:中国民企抱团出海化“冬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江耘)如果不是因为3月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已经飞到安哥拉考察投资事宜。

  当下国际经济形势遭遇“寒冬”,中国民营企业家体感温度几何?

  “非洲土地资源很丰富,在非洲的安哥拉有石 油、天然气、钻石、农业可耕地,对方非常希望中国企业去投资发展。”宗庆后在北京全国两会期间说起了“生意经”,并表示当下是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的好时机。

  过去三年,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分别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捷克并购了4家企业和项目。企业通过海外并购,从传统汽车轮毂制造向飞机制造领域进军。

  陈爱莲认为,中国企业应该从过去的经营国际化转向资本国际化,走出去并购海外企业。

  企业走出去虽然充满竞争,但也伴随无限机遇。从2004年来时,浙江华海药业实施国际化战略。经过11年努力,成功在美国大规模上市。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保华认为,国际化战略让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同时也引进了一大批人才,装备水平、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等综合实力提升明显。

  陈保华也表示,接下去要在南美、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发展,打造中国制药行业的跨国公司。

  不仅如此,陈保华邀请优势制药企业共同拓展美国市场,为企业提供完整的发展体系。

  “企业"单打独斗"出去,对国外的经济发展没有很大作用,抱团企业多了,作用也就多了。”宗庆后希望走出去的企业能够形成“中国军团”。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也刺激了更多民营企业家欲走出国门开拓发展,化“冬闲”为“冬忙”。

  2015年10月,全国政协常委、浙江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赴印度考察期间,向印度总理莫迪递交了正式的投资意向书,计划5年内投资16亿美元,建设150万千瓦太阳能。

  “在外交工作上,我们会非常支持浙江企业走出去,中国将继续成为一个对外投资的大国,浙江将在这个基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坚信这一点。”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会议时,外交部长王毅如是说。

  作者:江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3-08/7788483.shtml report 1610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江耘)如果不是因为3月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已经飞到安哥拉考察投资事宜。当下国际经济形势遭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