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庆峰代表:AI是下一轮产业革命的“必争之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屈婷 申安妮 刘伟)“在未来的人工智能(AI)时代,可能就是机器人或虚拟的"阿凡达"来报道两会了。”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对未来两会的畅想。42岁的他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者之一。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动人 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商用。培育人工智能等成为新增长点。这是中国首次在国家五年战略规划中提及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大规模的应用就在这3到5年。把人工智能写入"十三五"是很正确的决策,过了这个时间点可能就来不及了。”刘庆峰说,这不是一个企业或一个行业的事,而是全球下一轮产业革命的引爆点和“必争之地”。

  “AI商用”就是让人工智能可以用

  科大讯飞是中国知名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具有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翻译等多项领先技术。从2014年起,其打造的以语言、语音为入口的认知智能“讯飞超脑”,与“百度大脑”提出的感知智能,被业界认为是中国人工智能的两大风向标。

  在刘庆峰看来,“十三五”提到的“AI商用”就是让人工智能可以用,并重塑我们的生活。他举例说,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里替代了30%的人工。

  他说:“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最可见的应用就是智能家居。比如,人们对着电视机说“我想看央视一套”或“我想看《芈月传》第三集”,电视就会自动转播相应的节目。但是这只是最基本的,未来的智能家居能听会说,会理解会思考。

  “以后,我们的手表、眼镜,甚至一枚纽扣都能互联上网。但是它没有屏幕了,语音就能控制一切。”他坚信,未来一定是以语音接入为主,以触摸、键盘、手势为辅助的时代。

  刘庆峰说,更进一步“商用”是AI和机器人对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和军用机器人。在猴年春晚上与主持人互动的机器人“阿尔法”,还有著名的“公子小白”等智能机器人,使用的都是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

  据介绍,未来机器人可以像人一样思考,能听会说,可以在家里陪孩子,送孩子上学,给老人读书、读报,甚至可以明白小孩子哭闹的原因,以及鸟叫、宠物狗的叫声表达什么情绪。“只要后台有数据分析,将来我们都可以实现人、机器、各种生物之间的沟通。”刘庆峰笑着说,电影《怪医杜立德》里会跟动物通话的“博士”可能成真。

  刘庆峰说,AI商用的第三个路径是智能穿戴设备。“特别对于中国来说,"AI+智能装备"的前景,可以帮助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城镇化进程带来的留守儿童问题等”。他举例说,可穿戴式的机器腿、机器手,可以使老人的活动能力大幅增强;可穿戴的手表可以定位留守儿童的位置,提醒监护人注意他们的安全。

  他畅想了2020年中国的“AI商用生活”:移动互联网进化成“万物互联”,各种穿戴式装备、智能家居,通过人工智能变得“更懂你”;另一方面,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并在看不见的后台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面向2030年,中国已抢占了有利身位

  最近一场“世纪大战”备受瞩目:9日,韩国顶尖围棋棋手李世石将迎战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这是一场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的巅峰对决。一时间,全球科技界大佬都纷纷站队。

  刘庆峰会“下注”给谁?答案是AlphaGo:“我觉得AlphaGo能战胜李世石,如果它做不到,说明它是有问题的。”

  如果让“讯飞超脑”选一位对决者,会是谁?刘庆峰选择的是高考。“这可比下棋难多了,只要一切可穷尽规则的游戏,人类都将不是AI的对手,但是高考就不一样了。虽然AI有很强的记忆力,及格很容易,但如果想考上一本,就必须具备学习、理解的能力。”他自信地说,从技术上说,“高考机器人”与AlphaGo的任务难度“不在一个层次上”。

  刘庆峰所说的“高考机器人”是中国科技部863项目,科大讯飞是总牵头人。刘庆峰说,实现目标的关键是搭建一个像人类神经网络那样的超大人工神经元,“大约有100亿个,而人类的大脑是100亿到1000亿个”。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面向2030年及更长一个时间段的重大科技项目中,第四个就是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刘庆峰建议,应尽快建立脑科学的国家实验室,把人工智能和传统意义上的脑科学结合起来。

  美国、欧盟等都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美国启动“脑研究计划”、欧盟启动“人类大脑工程”,整体投资将接近11.9亿欧元。企业界的IBM、谷歌、苹果、微软等科技巨头将合计数百亿美元规模的研发资金,及数以万计的国际顶级智力,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

  中国人工智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日本人注重把机器人的皮肤做得逼真,比如美女机器人Genminoid F;而美国人把机器人的动作做得很好,比如刚刚刷爆朋友圈的谷歌Atlas;我们则由语音、语言为切入点,注重机器人的理解、交互和预测能力。我们希望机器人有思想、有灵魂。”刘庆峰说。

  “很难得的是,我们今天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全球同步,只要再加一把火就可以形成我们的全局优势。”刘庆峰说,把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研究结合起来,“抓住人工智能最关键的技术发展时期,中国就能在未来站在全球价值链的高端”。

  作者:屈婷 申安妮 刘伟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3/08/c_1118268648.htm report 3322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屈婷申安妮刘伟)“在未来的人工智能(AI)时代,可能就是机器人或虚拟的"阿凡达"来报道两会了。”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