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娱文化摘帽 今年有望扭亏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由于2015年年末净资产由负转正,复娱文化3月7日开市起摘掉“ST”的帽子。

  复娱文化CEO施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之前之所以被“ST”,主要是一些历史遗留原因,按照目前公司发展状况,此次公司去掉ST后,未来都不可能再被扣上“ST”的帽子,并且,复娱文化2016年有望扭亏为盈。作为复星创始人郭广昌布局文化产业的一个桥头堡,复娱文化在近年来加速对文化产业的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了游戏、体育、娱乐三大块业务,经过了2014年的整顿、2015年的布局,2016年将会是有所收获的一年。

  连年亏损有望扭转

  复娱文化近日公告表示,因为2015年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恢复为正值,风险警示因素已消除,公司证券简称将由“ST复娱”变更为“复娱文化”,变更后的公司证券简称于2016年3月7日启用。

  据悉,因为2014年末的净资产为负,复娱文化被ST。通过2015年的三次定增,公司募资3.13亿元,有效补充了流动资金,截至2015年年底,净资产已经由2014年的-2741万增至2.66亿,使得其成功摘掉“ST”帽子。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连续数年亏损的局面也将逆转。2012年到2015年,复娱文化每年亏损数千万,不过,随着公司业务逐步步入正轨,亏损额也在大幅缩小。对于亏损原因,复娱文化在2015年的年报中解释称:“由于受三大运营商政策收紧,公司SP业务收入大幅下滑,手游等产品尚在研发中,音乐演出、体育的新业务尚在布局阶段,因此造成2015年度公司亏损1681.09万元,累计未弥补亏损已达27476.16万元。”

  施瑜表示:“前几年复娱文化之所以亏损,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个是历史坏账、债务问题,目前资产负债已经扭转过来了;另一方面因素是我们2015年业务在布局阶段,投资了很多项目,演出项目刚开始做,游戏2015年也在研发阶段,游戏发行团队也在准备阶段,都是新创立的团队,需要大半年时间准备产品和业务,半年到一年时间才能看到结果。而2016年就是收获的阶段,我有信心今年能够扭亏为盈。”

  三大主业待发力

  施瑜进一步介绍说:“目前,复娱文化转型的娱乐、体育、游戏三大块业务都已明确,并且2016年基本上都可以获得较好的收入。游戏方面,2016年有两款游戏上线发行,2015年游戏发行签约就已经有收入了,只是由于财务准则暂时未计算为2015年的收入,要游戏上线后才能计入收入,在游戏发行方面,2016年预计会有五六千万收入;娱乐方面主要涉及艺人演出以及投资独立音乐公司摩登天空。2016年预计会有10~15场演唱会,目前已经预售的几场演唱会出票情况很乐观。以演出为切入点,在娱乐产业的整体战略布局,将会逐步拓展至票务、艺人经纪、衍生品产销、场馆运营以及IP生产等全产业链;而在体育方面,复娱文化选择与足球经纪大亨门德斯合作。2016年1月18日,公司与门德斯的Gestifute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把更多国际足球资源引入中国。”

  作为全世界最大、交易金额最高的经纪公司,Gestifute旗下有C罗、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等国际足坛巨星,以及知名足球教练穆里尼奥。2016年年初冬窗期,马竞前锋杰克逊·马丁内斯以4200万欧元转会至广州恒大,也成为了门德斯与复娱文化联手后,在中国转会市场的首次大单。“我们将与门德斯一起,共同切入中国足球市场,球星与球队的大量商业合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对于这几项业务,施瑜表示:“游戏业务上,我们一直在等待某一款游戏会爆发,我相信凭借我们团队的实力可以在未来几年内做出爆款游戏;娱乐业务中的演出业务还在搭建团队搞业务阶段,目前通过利用资金优势,已经有较大的发展,但在音乐领域还需要小心翼翼,因为我们算是新的参与者,摸熟了之后会加大投入力度;体育业务还没开始真正发力,目前只是团队搭建得差不多了,未来如果中超转会,商业代理等业务做起来的话,体育业务会直接跳到几千万乃至上亿元的营收规模。”

  事实上,复娱文化新的战略规划是“投资+运营”两条腿走路,复娱文化不仅仅会投资一些项目,还会参与到这些项目的运营中去。“2016年复娱文化还将继续加大投资,预计2016年有二三十亿左右的投资计划。我们的投资逻辑是一手抓最优质的内容,另一手打通产业链。在上游资源方面,公司将联合文化产业各领域最优秀的企业进行全面布局,形成产业整合拓展平台,并将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投资文化产业领域优秀的企业;而在下游,复娱文化在游戏、社区、视频领域打造优质产品,并通过互联网形成更大范围的粉丝圈与社区,实现顶尖文化娱乐IP资源的变现,构建大文化产业生态圈。例如投资足球产业,我们也会投资足球经纪公司,前端还有少儿足球培训业务、后端还有投资足球俱乐部,一环套一环,打通上下游足球产业链。”施瑜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8924.html report 2348 由于2015年年末净资产由负转正,复娱文化3月7日开市起摘掉“ST”的帽子。复娱文化CEO施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