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链家等中介“首付贷”业务刹车 部分信用贷仍可输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硕 北京报道

  有关房产交易“首付贷”的监管效果已在发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地区链家、我爱我家等多家中介处获悉,其提供的首付贷业务已全面暂停。

  所谓首付贷,是指在购房人首付资金不足时,地产中介或金融机构能够为其提供补助资金拆解,用于购房人放大购房杠杆,在一些房价上涨较快地区,首付贷的存在让部分购房者的实际首付已降至10%。

  “首付贷做不了了。”一位链家的门店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这个的主要是银行,相当于变相的把首付降低,现在主要是银行把这块业务给停了。”

  “我们的贷款中介业务前段时间已经停止了。”一位我爱我家的客服人员亦表示。

  北京一位股份行人士表示,由于首付贷产品无形中放大购房杠杆,变向突破了房贷首付比例的监管要求,并在一定程度上积聚金融风险,是首付贷业务暂停的主要原因。

  “首付贷其实是让购房杠杆过高,引导银行资金过快的流入楼市,过高的杠杆容易诱发房地产价格剧烈波动,甚至是金融风险。”前述股份行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首付贷业务全面暂停一事”尚未得到链家和我爱我家官方的确认。

  而前述链家门店负责人亦向记者透露,虽然首付贷已被叫停,但个别银行仍然可以提供信用贷,帮助购房人补足首付差额。

  “首付贷不行了,现在可以做一些信用贷,一般是30万到50万元左右,而且这个通常定位于消费贷款,需要找个地方把钱‘刷出来’。”前述链家门店负责人称,“但这个额度对购房来说帮助有限,一般还要求贷款人有(收入)流水之类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308/herald/3003e6077764cb67428737e46c05bdd3.html report 912 21世纪经济报道李硕北京报道有关房产交易“首付贷”的监管效果已在发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地区链家、我爱我家等多家中介处获悉,其提供的首付贷业务已全面暂停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