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出口下滑航运股雄起 投资者为何爱“选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无论是油价持续暴涨还是前两个月出口数据逊于市场预期,都是对航运股的利空,不过3月8日的走势航运股却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就在市场早盘第一个小时暴跌后,航运股承担了护盘重任,中远航运(600428.SH)涨停带动整个航运板块飚红,部分港口股也被带动,南京港(002040. SZ)也涨停。

  在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看来,航运股的冒起与市场近日爆炒周期股有关,航运自然是轮番炒作的对象之一,在上游的煤炭、钢铁、有色等供给侧改革概念炒作后,航运自然也受到商品价格上升影响,而BDI指数回升也是助推力量之一,未来其他尚未轮动的周期股依然有上升空间。

  早上海关发布数据称,2016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2.6%。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13.1%;进口1.35万亿元,下降11.8%;贸易顺差6159亿元,收窄15.9%。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下降15.7%。其中,出口8218亿元,下降20.6%;进口6123亿元,下降8%;贸易顺差2095亿元,收窄43.3%。

  上述消息发布前A股暴跌,不过发布之后,A股在护盘资金推动下,航运股带领大盘开展了绝地反击。

  上海一位在上周就看准本轮航运股反弹的公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日卖方研究报告猛推有色等商品板块,不过直到3月7日都不见什么关于航运的卖方研究报告,这就自然成为了周期股中的洼地,留有相对更大炒作空间,估计航运会接棒有色板块的炒作一段时间;不过如果一旦2月信贷数据不如预期,那么可能会有较大系统性风险。

  深圳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则认为,目前市场工业产品需求并没有明显改善,但原材料价格上涨,无疑让制造业雪上加霜,接下来制造业股票可能会受压,对当前“两会”行情不要有较大期望;出口数据下降尽管跟春节因素略有关系,但一二月合并数据也同样不容乐观;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美国非农数据理想,美联储3月就加息的可能性不低,商品和航运板块的板块未必可以有持续性。

  长江证券认为,海运是一个偏后周期的强周期品种,在上游煤炭、钢铁、建材和有色相对收益较高情况下,海运行业2016年涨幅在103个二级子行业中靠后,估值也较低;BDI指数进入季节性反弹区间,预计还有30%-3倍的空间;海运板块目前具备获取超额收益的条件。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认为,近来看多市场的逻辑基于两个关键因素变化:降准和稳增长政策,而不是基于经济复苏和滞胀中的胀,反弹的主线锁定为又一次衰退型宽松下的估值行情修复,后续三个角度观察或证伪反弹过程:经济走弱、价格再次疲弱带来调整、风险在再次降准尤其降息后的第二波上涨之后。

  作者:李隽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9038.html report 2481 无论是油价持续暴涨还是前两个月出口数据逊于市场预期,都是对航运股的利空,不过3月8日的走势航运股却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就在市场早盘第一个小时暴跌后,航运股承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